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城南镇先锋网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城南镇 > 镇情简介 >  >> 

 

城南镇地处邻水县城南郊。东临梁板,南靠牟家,西接华华蓥市,北连城北和鼎屏城区。

城南镇因地处邻水县城之南得名。

境内河道属长江水系芭蕉河御临河支流,河流总长度30.5公里,流域面积18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石坝河、丹水滩、小溪河。境内已探明可开发利用的煤储量1000余万吨,华蓥山九洞矿泉水年出量达14万吨。沪蓉、包茂高速公路过境,其中沪蓉高速邻垫段境内长3公里,广邻境内长8公里,包茂高速达渝段境内长9公里。210国道过境,境内长5公里,304省道过境,境内长11公里。

城市提质。以邻氮路城南镇段为示范,沿道路栽植花草树木近16万株,形成了近2公里长的绿化走廊。道路两侧修缮、新建花坛2000余米;从曹家滩桥头至第二污水处理厂路段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沿线全面实施风貌塑造,打造了靓丽人居环境。

同时,在西出口打造山水林田湖综合体—同心湿地公园,以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以湿地的科普宣教、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等为主题,为群众提供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去处。

城南镇名胜古迹众多,灵宝山石刻及古石桥位于三合村灵宝山,在小西河岸上石壁处有清乾隆、嘉庆、光绪年间和民国时期的知县、县长及名流题刻“蝎”“中流砥柱”“爱此山川佳”和“还我山河”等。现存石刻题记11、摩崖造像2龛、古石桥3座。1988年9月邻水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4月广安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9月四川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灵应寺 位于城南镇红店社区一座山崖下,是邻水县著名古寺之一。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有题词和碑文。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寺庙多成危房。县委、县政府决定迁建灵应寺于红店子,占地面积约30亩。截至2015年末,寺庙外部结构基本完工。

大佛寺大佛 位于城南镇,建于明朝时期,造像题材为释迦牟尼佛,身着U形袈裟结跏趺坐,两手于腹前合托一宝珠,球径0.27米。1988年9月被邻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依托铜锣山自然资源,在芭蕉村打造铜锣山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距县城8公里,占地25万平方米,海拔586米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7%。景区2013年开始建设,现已投资1.5亿元,初步形成了两片(水上乐园、美人源)、六区(人文景观区、旅游度假区、康养保健区、乡村风情体验区、宗教文化旅游区、森林保护区)的生态旅游特色景观。现年接待游客达50余万人次,创收1600万元,于2015年为国家3A级旅游区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