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合流镇先锋网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合流镇 > 镇情简介 >  >> 

 

合流镇地处县西南部,东临梁板,南连坛同镇,西北与牟家镇接壤。镇政府驻地距县城19公里因御临河、清溪河在上渡口交汇而得名合流水,后以为镇名。

合流镇属丘陵地区,以中丘至深丘为主,台状、锥状、长垣状的丘体星罗棋布,丘顶海拔350米左右,相对高度50~90米,丘体之间多为冲沟式梯田。大沟与御临河交汇处,海拔246米,为全镇最低点。东部绿化、石庙、灯盏村及中心、后坝属铜锣山背斜西翼,山岭呈锯齿状、长岗状,坡度25~35度。山脊线一般海拔700米,最高点海拔803米。

合流镇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8~17.7℃,年平均降水量1000-1500毫米,全年无霜期310-324天,具有冬温夏热、冬春雨少、夏雨集中、秋雨连绵和风力小等特点。

境内有御临河与清溪河,境内分别长约5公里,3公里。合流镇地下水资源丰富,多年来一直饮用天然溶洞水。境内的煤炭、水利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为1000万吨。

国道210穿境而过,场镇全长3.8公里,3、6、9赶集。场镇内有中心小学1所,职高1所,公立中心卫生院1个,私立华丰医院1个。2004年新建荣兴街,占地30亩,有一个大型综合农贸市场。

现代农业发展迅速,脐橙、茶叶、板栗、核桃、红心柚等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现已成片种植脐橙1500亩,年产1300吨,实现收入900万元;种植茶叶200亩,创收180万元以上;在石庙村打造了千亩特色农业产业园,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林下养殖草养畜,建成年出栏2000头黄山羊养殖基地1个,年出栏2000头生猪基地1个。

 

   合流镇生态环境优良,各种动物有160多种,罗家渡白鹭栖息地,是目前邻水县最多鸟类迁徙地。

罗家渡是御临河上的一个古渡口,前几年国家投资将渡改桥,古渡口已不见夕日里摆渡的艄公,那一叶小舟还横在渡口的大树下。不远处,竹林树梢上到处是星星点点的白鹭,不时有三五成群的白鹭在空中飞翔。
  罗家渡白鹭有十余种,有黄嘴白鹭和小白鹭、牛背鹭、夜鹭和苍鹭等混合群居。只是嫌枪太短,找不到合适的机位。
  村民吕大爷70多岁,在村头晒太阳,他告诉笔者:“这些白鹤在这里有些年头了,年年三四月来,九十月走,为了不惊扰它们,我们村里婚丧嫁娶都不放鞭炮,有从树上掉下的小鸟,还要送回窝里去。”
  原来这里这么多鹭鸶栖息于此,不仅是生态环境好,还有村民爱鸟护鸟的一片心啊。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