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机关党建
县教科体局:答好思政课改革问卷,占领思想育人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10-29 10:31  来源:县教科体局  作者:王伟  字体:  


  邻水县教科体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贯穿思政课改革的全过程,开创学校思政教育新局面,占领思想育人新高地。

(一)高站位,筑牢思政队伍堡垒。一是坚持选用标准。严把选聘政治关、学历关、专业关,科学招聘政治立场坚定、为学为人表现好、发展潜力大的思政课教师32名,充实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有理想、有信仰、有崇高师德的人讲好思政课。二是落实选配要求。全面施行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班主任等领导及管理人员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配齐配强初高中阶段专职思政课教师。全县思想政治课教师435人,高级教师237人,党员占比达80%三是注重实践赋能。加强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教法培训,组织全县思政课教学研讨会4场,参与研讨的教师200余人次,提高思政课教师把握课程目标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组织5名高中思政课教师列席市人大常委会,4名初中教师列席县人大常委会,让思政课教师走进人大、了解人大、认识人大,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增强铸魂育人实效。

(二)强活力,构建思政课程体系。一是落实思政课课程内容体系。以学生认知规律、学段特点为基本遵循,设计课程内容,全县学校统一选用教育部统编的《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教材。在小学阶段重点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点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点开展常识性学习。对自编思政课校本课程,经过严格审查,切实保障政治导向、政治标准、政治价值。二是建立思政课全覆盖课程体系。深度挖掘思政课以外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起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全面覆盖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三是开创思政课特色教育体系。以研学旅行和社会综合实践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和延伸思政课教育的主旨和内涵,常年受教育师生超3000余名。

(三)重实效,创新思政评价机制。一是责任上用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 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及时分析制约思想政治课发展的突出问题,共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一年来,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2次,组织思政课教师作形势分析报告3次。二是制度上助力。健全定期研究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制度、思政课教师旁听人大常委会议和思政教师全覆盖培训培养制度,建立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今年,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思政工作1次,提出意见建议3条。三是考核上借力。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每年党建考核和学校主要负责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测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绩效分配、评优评先和晋级提升,加大正面先进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推动形成全县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集中收看“阳光问廉”节目
下一篇:邻水县气象局联手渝北区气象局接通 气象防灾减灾“邻渝线”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