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机关党建
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2-02 09:58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周瑜  字体:  


    125日、28日,邻水县人社局分别组织召开党组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人社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按照全会“1136”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最大的民生部门,最重要的经济助推部门”职能定位,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民生保障,为推动邻水高质量发展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是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残疾人、低保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及退补渔民、退役军人等群体安置保障工作,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2021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是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保,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落实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适度提高待遇水平,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做好基金收支和运行情况分析,依法查处打击违规骗取、死亡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确保基金安全。2021年,全民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

三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探索实施电子劳动合同试点,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重大欠薪案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园区企业劳动纠纷就地就近调处专项行动,拟在高竹新区设立“巡回仲裁庭”,实现劳动纠纷仲裁审理“入企上门”。2021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4.5%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90%以上。

上一篇:县人社局:开展春节期间 “五个一”活动,助力 “人民阅卷·广安行动”
下一篇:【基层动态】邻水县畜牧中心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忆伟人、做奉献” 主题党日活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