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三古镇先锋网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三古镇 > 镇情简介 >  >> 

 

三古镇地处邻水县东北边陲,东临大竹县四合乡,南连王家镇,西接龙安镇,北接太和镇、大竹县神合乡。镇政府驻地离县城53公里。

三古镇原名古家场,因康熙年间古庆元迁徙于此,取名古家场,现称三古镇。

三古地属山区,山川纵横,峰峦叠嶂。境内主要山脉是铜锣山是川东平行褶皱岭谷区的第二条山脉。北起达县雷音铺山北端,呈东北至西南走向

三古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老龙洞和三教寺远近闻名,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

老龙洞坐落在三古镇双丰村5组,因位于双峰山老龙洞附近,故而得名老龙洞,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三年,1988年9月被邻水县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8月被广安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龙洞分布面积约500平方米。该遗址有牌坊3座,其中庙大门牌坊坐西南向东北,四柱三间3楼,通高5.6米、通宽6.4米、当心间高3.47米、宽1.58米,云纹万字顶,四柱上都刻有楹联,横额是“泽润群生”四字,左次间上方刻有修建小引,题款“清道光二十三年六月十二日”。

牌坊门柱上刻有楹联“但有龙吟何须别求洞府,虽无虎啸即此便是蓬莱”;中部中间是匾,匾上刻着楹联横批“慈航普渡”;上部竖刻着“赛香山”三字。牌坊后据说是观音庙,传说庙门门柱上刻有一联,内容是“龙洞普陀山奇,虎座洛伽水”,但目前已无法找到。庙门石阶有一道石墙,墙上有道石门(乡志记载为神龛),门柱上刻着楹联 “洞口盘旋普陀岸,庙貌端座云台山”,横批为“真波罗”。石门正面是左洞口,洞口供有观音像。

牌坊顶部为万字顶,中部中间有一个高约2.5尺、宽约2尺的门框,左右刻有楹联“德自配苍天,路疑游碧汉”;框中啄斜一块长方形的石板,上面竖刻着“天开贝阙”四个大字。下部四柱着地。中间两柱下部为入洞口门,两柱下部门口两边刻着楹联“用汝作霖雨故称龙焉,承天而时行可以王矣”,两柱上部中间一块方形石头上刻着楹联横批“泽润群生”,落款是“邻东贡生曾传谨题”;左右两边石柱内下部各有四条石签充填着地空框,上部各嵌同等石块,分别刻着“修建小引”和“护洞规约。”

 

三教 是邻水、大竹、垫江三县闻名遐迩的宗教文化胜地,位于今三古镇三教村,它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有利的地理位置。三教寺所处位置距邻水县城虽有六十公里,但却处于邻水、大竹、垫江三县的交界处,当地方圆五十公里内均无像样的寺庙,所以三教寺理所当然就成了当地人们的宗教圣地,后来三教寺被毁。1988年,三教寺遗址和古迹遗存,被列为邻水县文物保护之列

三教,始建何时,无资可考。据说,湖广填四川时,此处荆棘丛生一片人垦土,发掘其中有三具石像,分明是孔子、释伽牟尼和李老君,乃儒释道之祖,人皆称曰三教圣人,于是在此筑庙,取“三教府”。

三教,规模巨大,全庙共有工整笔直高大的石柱108根。每座殿房皆搬鳌座脊,以壮外观。

每岁阴历的三月十五日和三月初三为集会之盛期。三月十五日名为拜“交天会”,所谓“三月三”盛会,连续三天,不分昼夜,人山人海,壅塞不通。

可惜三教已毁,尚存几根石柱和地基而矣!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