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石永镇先锋网
石永镇志愿者服务队给纪念碑扫墓,清除纪念碑陵园的杂草,
发布日期:2020-09-01 15:41  字体:  


IMG_20200831_114402

石永镇志愿者服务队给纪念碑扫墓,清除纪念碑陵园的杂草,让纪念碑陵园永远保持干净整洁。

921123c0a34300664d88748dc8722ac IMG_20200831_224133

当年的古路口,是上万名抗战将士出川抗日的必经地之一。古路口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邻水县石永镇古路社区八组的石板坡处,四周松柏郁郁葱葱。该碑坐东北向西南,青石质,碑高1.62米,宽1.03米,厚0.145米。正面阴刻楷书,题“抗日阵亡将士殉国纪念”,正中大字“浩气长存”。碑正面上端中心位置刻有向日葵图案,碑身四周为螺旋状花纹,寓意中国的抗战是正义之战,全国人民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最终一定会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赢得抗战的胜利。充分表达了古路口人民的抗战信心和决心。落款“公元一九三八年七七纪念日,永兴乡(古路乡原名永兴乡)全体民众敬”。该碑背面原无文字,在文革时期加刻宣传口号,上部中间为阴刻五角星,中部从左至右刻“毛主席语录”五个大字,下部从右至左竖刻毛主席语录《严重的教训》一文中的按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时期,尤其是这样”等文字。此碑最初建在原古路乡政府驻地,1999年因乡政府重修办公楼移动至乡政府东200米的语录坪处。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国耻,2016年由邻水县民政局牵头,再次将古路口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搬迁至古路乡盐河村十三组(现石永镇古路社区八组)石板坡处,并在距纪念碑10米的上面一台地上,用大理石新建了一座高大的抗日英雄纪念碑。新建纪念碑高约10米,碑长3.8米,宽2.7米,纪念碑前为青沙石板铺面的30平米坝子,纪念碑正对西面修有一个八角亭,供瞻仰烈士的人们休憩。新建纪念碑对邻水将士出川抗战情况作了简介,将邻水704名抗日英烈名录刻在纪念碑墙面,供人们瞻仰。人们可沿阶梯而上,到达新建纪念碑缅怀英烈。2019年3月,广安市人民政府将古路口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邻水县石永镇:缅怀抗战英烈 勇于使命担当
下一篇:无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