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太和镇先锋网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太和镇 > 镇情简介 >  >> 

 

太和地处邻水县北部,东邻三古镇,南柑子镇,西广安桂兴镇,北大竹欧家镇、姚市乡。政府驻地距邻水县城35公里。

太和原无场镇,与大竹县高家坝场共市,因两县矛盾,遂建新场,取两县和睦,边民边境泰安之义,名太和场

太和镇东西部为山区,中部为丘陵。东为铜锣山西坡,最高点海拔841.3米,西为华蓥山东坡,最高点海拔1067米,两山之间为丘陵,南北纵贯的芭蕉河畔多水平阶地。气候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冬暖春早,夏长秋短,冬春雪少寒潮频繁,初夏闷热多梅雨。

境内名胜古迹众多

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革命烈士纪念园 位于青杠坪村2组上堡寨。占地面积900平方米,2016年6月30日,由1949年5月25日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最后一次党委会会址原立纪念碑改扩建,置园门、台阶、碑林、平台、纪念碑、绿化带、连接道等设施,录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概述和39名烈士名录,集18位名家20余幅诗、词、联、记、书法等碑刻作品,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国殇园 位于秧田沟村2组,2017年7月2日竣工,占地800余平方米,以诗词墙的形式,展示了全国及邻水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和不屈精神。国殇园位于堡顶,坐西向东。下车登两重台阶,经塔柏长廊上行即至园门。门框上方从右往左刻着国学大师霍松林题书的园名“国殇园”,门框两边刻着唐世政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东书门联,内容是“史鉴霜钟犹觉劫灰未冷,风生寒树且听奠酒长歌”。

    国殇园视野开阔,沿栏环顾,青山绿水、沃野村庄尽收眼底。游园励志,览景怡情,一举两得。

游雪程、游九川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新镇乡金盘村2组,占地面积约830平方米,原名为游家祠堂,始建于清代,沿用至今,以姓氏游而命名,游氏家族为祭祀祖先、议事集会而建的场所,故名。2015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邻水县人民政府把游家祠堂改建成“中华著名烈士游雪程和游九川烈士纪念馆”,形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游雪程,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上井冈山,后任红五军第五纵队副司令员代理司令员,1930年4月率部攻打江西瑞昌城牺牲;游九川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二次北伐,1930年5月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7月初赴江津张志和部队取枪返回途中不幸牺牲。该革命烈士纪念馆集故居、展馆及附属设施于一体,成为研究该区域大革命时期斗争史的宝贵实物和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近年来,太和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融入邻水“旅游环线”发展布局,连通城北、观音桥、柑子等华蓥山东麓乡镇旅游环线。境内白鹤仙—铜板沟、金盆池风景旅游区的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金盆池景区位于金盘村5组,东至磷角山,南至程胜寨,西至安子坪,北至后背山。池内水深千丈,有史以来水从未干枯,一年四季水为绿色。

金盆池的神秘,除了它的地理位置和形状外,还在于它的深度。当地人曾连接12副棕绳都没能探到底。据说20世纪50年代初,地质队来到金盆池,安好柴油机、水泵想把金盆池的水抽干,想看看里面究竟是个什么情况。柴油机才发动着没多久,突然狂风大作,吹断了树木、掀掉了屋顶,天边黑云汹涌,雷声震得大地发抖,紧接着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抽水也因此而止。另一次是大集体时,时遇干旱,生产队组织社员挖山放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缺口挖多少,水位就降多少,始终放不出水来,见此情景,只好作罢。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