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坛同镇先锋网
您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坛同镇 > 镇情简介 >  >> 

 

坛同镇地处邻水县西南端,东连御临镇,南接高滩镇,西依华蓥,北邻椿木乡。镇人民政府驻地坛子坝社区,距县城28公里。

3个天然的石头坛子而得名坛子坝;因坛子坝和同乐场(现椿木)合称而得名坛同。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红旗》杂志主编熊复是坛同镇人。

境内东西皆山,地势略为西高东低、南高北低。西部山区最高点华蓥山宝顶海拔1590米,最低点海拔300米,一般海拔在400~500米之间。中部为丘陵,土质肥沃。气候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春季温和凉爽,夏季炎热,雨量集中,秋季干燥多风,冬季寒冷。境内的御临河自椿木乡入境,由北至南,经滩口、罗家庙、蜂子岩、青龙、五洞桥、坛子坝社区、瓜儿滩、百灵庙、硫磺沟9个村(居)地域流入子中乡,境内河道长10公里。镇内地下资源丰富。已探明矿泉水、煤、硫磺、石灰石、铁矿等17种矿藏资源,森林资源有2.5万亩。

土壤肥沃,资源丰富,以农业经济为主。主要产业有:晒谷山葡萄基地30亩、花椒基地100亩,硫磺沟李子园200亩、养蛇基地1万余条、光伏发电;新拱桥沙场承包、豪猪养殖、猕猴桃基地150亩(含百合基地)、李子园地基30亩;滩口村至硫磺沟村发展脐橙320亩。

坛同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素有"西朝峨嵋、东朝华莹"的川东佛教圣地华莹山宝鼎与境内南塘寺、火祝塘形成寺庙群。

更为奇特的是华蓥山睡佛,睡佛山体呈北南走向,长约3000余米,距离华蓥山普贤菩萨道场——光明寺1500米,位于四川省邻水县该镇凉桥村境内。在进入华蓥山景区的主干道石门坎观音寺处观看更是惟妙惟肖

在睡佛山下,还一个巨大的溶洞,当地人称为“仙人洞”。该洞洞连洞、洞套洞。旱洞,洞长莫测,如入迷宫;水洞,长约两公里;洞内石幔、石笋、石瀑比比皆是,其造型独特,如人兽,似器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最为独特的是那一组长约3米的音阶石,敲击不同的部位,就会发出不同的音响,其音清脆悦耳,美不胜收,堪称一绝

九峰溶洞群位于坛同镇九峰境内。地质以石灰岩为主,由于长期受水的注入侵蚀,形成了溶洞群。九龙洞、狮子洞、莲花洞、珍珠洞等几十个溶洞,其中以九龙洞最为著名。九龙洞因九龙戏水,九根擎天龙柱(石笋)而得名,洞内石笋石柱如林,如云凝,若华盖,千姿百态,巧夺天工,洞内还有如石雕的巨幅神像,或卧或立,或微拱长揖。其中以金山、银山较为有名,金山高约12米,直径近4米,如黄金堆积而成的金字塔。银山高近10米,直径约5米,直通天顶似白银垒砌而成,银山如雪松,似宝塔一样挺拔,这其间一串串闪闪发光的珠体岩石,大小不一,厚薄各异,有的深陷,有的外浮,形成了多层折射角度,令人眼花缭乱,惊奇叫绝,心旷神怡。九峰溶洞可分为三层,上层为明洞,中层为连洞,下层为深洞,与地下阴河相通,御临河小三峡的白龙洞等是九峰溶洞的出口。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