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到基层打捞实情

发布时间:2019-10-11 22:56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 李婷婷       浏览次数: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开展重大教育的基本经验。抓好主题教育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沉到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竿子插到底,把准脉。调查研究要“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走村入户、登门讨教,倾听群众的困难诉求、虚心接纳群众评议建议,了解群众需要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采取走访式、体验式、解剖式、蹲点式、问卷式调研,使调研成果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富含乡土气息。

紧盯问题短板,找症结。要在繁杂细小的问题中分析总结出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把握基层党组织工作客观规律。要根据群众需求,结合村党组织群众困难诉求台帐进行分析研判,不仅查看销号具体措施,还要再调查、相互印证,综合分析评估困难诉求解决满意度,抓住共性问题,突出重点难点,找准问题症结。

疏通内外经络,除病根。根据问题症结,综合分析村“两委”班子结构、能力素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以及需求诉求合理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提升改造方案。要辩证分析党的基层组织和群众关系,既要做好党的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还要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重视和加强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群众发展意识、感恩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意识和主体意识,做到解决问题办法切实可行,政策措施具备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