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KPI”

发布时间:2020-07-13 12:07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邓稳       浏览次数: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是大多数企业较常用的一种考核方式,是企业绩效和员工管理的基础,体现了企业远景、战略和整体效益。为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督促更好地担当履职,党员干部也有相应的“KPI”。

要突出政治标准这个“Key(关键)”。“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员干部的考核,政治标准要贯穿始终。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在评判标准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干净担当,对政治上搞两面派、假忠诚、伪忠诚的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分析记录平时党员干部在落实本职工作、政治理论测试、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述职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多方面工作的表现,用好个别谈心谈话和实地调研走访,对党员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画好“素描像”。
    要考准考实履职担当“Performance(表现)”。党员干部的考核,要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坚持党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把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和评价的基本依据。对考核的方式,可采取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五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让事实说话,用实绩检验。

要用好考核结果这个“Indicator(指针)”。作为一种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重要手段,考核对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催生高质量发展动力来说有着重要作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多方研判,经过综合分析形成明确的考核结果,区分优良中差,建立政治、经济和精神上的激励约束机制,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干部容错纠错。强化考用结合,分类别建立考核结果数据库,有针对性面谈、比选、培养和选拔使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