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力岂能私自“扫一扫”

发布时间:2020-07-01 17:34       文章来源:邻州先锋      作者: 唐小惠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彬州拖欠酒店招待费”举报属实,目前正在逐项逐笔进行深入核查。中央纪委监委随后发布评论文章,直言“还个饭钱,还要靠纪委监委左督促右督促”“这恐怖的特权思想,得治。”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坚决抵制特权行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言之灼灼、期之殷殷。然而现实生活中,特权思想却屡屡作祟,道德失范现象、权力脱缰行为频频发生,一些党员干部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变脸术”,把公权力当成“支付宝”,吃饭“扫一扫”,住宿“扫一扫”,公然顶风违纪,严重丑化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根基。

翻阅史册,我们不难发现,因为统治集团作风败坏,肆意放纵特权行为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特权一旦大行其道,必然导致亡党亡国。只有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才会离我们越近。诚然,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比较热络,老同学、老朋友、老领导以及各路亲戚关系紧密繁复,如何正确对待和把握权力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而言,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因此,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经常性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再来一场直入人心、沁入心脾的大学习、大讨论,划出思想红线、明确行为界限,全力纠正干部身上潜在的“权力观”偏差。

与此同时,要继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确保国家机关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总之,行走在漫漫“赶考路”上,我们唯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断增强同特权作斗争的本领与意志,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