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0-07-01 11:52       文章来源:邻州先锋      作者: 汪坤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了规范,是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在笔者看来,贯彻落实好《条例》,抓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勇担当、善创新、求实效,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深耕党员教育的“责任田”。

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关键在担当担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条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又在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担当起落实《条例》的主体责任,不观望、不等待、马上干,常研究、常部署,具体抓、抓具体,在落实上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解决好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主管党员教育的干部,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义务反顾地承担起新时代党员教育的职责和使命。

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重点在工作创新。“非新无以为进,非新无以图强”“创新是事业进步的源泉,是事业发展的动力”。落实好《条例》,需要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不能求安稳、图省心,不顾党员差异、行业类别等实际情况,搞“大水漫灌”“一刀切”,教条式地理解、僵化式地落实。要创新教育培训内容,坚持“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农村、城市、机关、两新、学校、医院等行业类别,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分类教育,创新落实党员教育7大内容。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综合运用课堂集中讲、院坝流动讲、田间(车间)体验讲、入户随时讲等方式,大力推广微信、微博、H5等新兴媒体宣传平台,定期制作推送一些党员教育培训知识,实现党员教育时时可学、处处可学。

深耕党员教育“责任田”,核心在务求实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成于实”。实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优良作风、一种检验标准,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需要谋实绩的政治担当、干实事的优良作风、求实效的价值评判。要在求“严”务“实”上狠下功夫,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教育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避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要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持续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增强党员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在求“新”求“时”上狠下功夫,紧跟时代变化和发展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7大方面的教育贯穿到党员教育的每个环节、每个时段、每个层次,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时效性,高质量抓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