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谈公与私

发布时间:2020-07-01 17:38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汪坤       浏览次数:

公私是一把尺,丈量一个人的境界高低;是一杆秤,称出一个人的格局大小。辩证认识公与私的关系、正确处理公与私的界限,既是一名党员干部坦荡做人的“校正仪”,也是一名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试金石”。

公与私如同磁场之两极,不可分割、相互联系。我们都知道,磁场分为正负两极,缺少正负两极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形成磁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公与私亦如此,如同矛盾的两个方面,如果完全无视私的存在,一味强调公,公最终将流于空谈;而如果完全自私、自利、唯权、唯我,无心为公为民,社会将一片混乱,私最终也将难以为继。

公是集体、是大家,私是个人、是小家。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时,必须做到一切以公为先,以公家的事情为重,时刻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这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对党员干部政德的基本要求。当然,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公民,在事先以公为先的基础上,也要尊重党员干部追求幸福生活的合法行为、合法诉求,只有更好地保障好、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合法利益、合法追求,才能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一心为公的积极性、主动性。

公与私如同天平之两端,此消彼长、相互对立。公与私既相互联系,也相互对立。正所谓:“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一名党员干部,如果私心大了,党性就会变弱;如果公心小了,杂念就会增多。公与私如同天平的两端,一边是家国集体、一边是个人追求,要明白公私有别,找准两者平衡,才能让两者兼顾得当、彼此共荣。

公私不并行,恩法不两立。党员干部不能公私不分,将公与私混为一谈,更不能公权私用、公权滥用,搞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公私分明是基本操守,公而忘私是崇高境界。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先公后私,同时把私控制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做到恋亲不徇亲、念旧不谋利、济亲不济私;要明白公款姓公、公权为民,自觉做到“不因亲属而滥功爵”“不因私仇而蔽贤能”“不以公事而售私恩”;要牢记公仆身份、宗旨意识,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切实做到不为人情所扰,不为亲情所困,不为友情所累,不为私情所惑。

“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情性,然后能修。”公私是一把尺,持之方正才能清白为官;是一杆秤,不偏不倚才能一心为公。党员干部要明白公私界限、处好公私关系、找准公私平衡,一心为公、先公后私,才能廉洁品质、抵御诱惑,磨砺人格、坦荡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