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勇者之气”

发布时间:2020-07-01 17:39       文章来源:搜狐网      作者: 汪坤       浏览次数:

勇者之气,勇气也,是一种英雄气概、一种使命担当、一种进取精神。左丘明在《曹刿论战》中谈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狭路相逢勇者胜,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在面对问题、困难和挫折时,不丢失“闯”的精神、不缺失“试”的勇气,时刻做到勇挑重担、不甘人后、敢为人先。

要有敢闯敢冒的勇者之气。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作为年轻干部,要勇于突破自我,不怕呛水、不惧险关,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勇于敢闯敢试,勇于探“盲区”、辨“误区”、闯“难区”、破“禁区”、涉“险区”;要勇于破浪前行,不怕出错、不怕失误,不因一时挫折而裹足不前,也不因一时错误畏首畏尾,敢当建功新时代的先行者、示范者、领路者。

要有敢于担当的勇者之气。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素有的政治品质,也是新时期衡量好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作为年轻干部,要有敢于担当意识、勇于担当的勇气,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观念,时时刻刻谨记党的宗旨、牢记群众利益,时时刻刻做到不怕事、不畏险、不避难、不推诿、不卸责,时时刻刻想在前头、站在前头、干在前头,主动扛起该当之事、担起该当之责,在建功新时代中当好表率。

要有敢为人先的勇者之气。敢为人先,就是要有争创一流的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和开拓进取的状态,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好的发展。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勇争一流的决心和态度,不断自我加压、积极进取,在工作中当好先锋、当好表率;要有勇攀高峰的勇气和信心,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与快的赛;要有勇立潮头的拼劲和韧劲,大力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风雨无阻、昼夜兼程”,在工作中积极苦干、用心实干、创新巧干,在建功新时代中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