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知、行”青年成长三要素

发布时间:2020-08-20 18:04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 付力豪       浏览次数:

 青年人满身都是精力,正如春天的河水那样丰富。然而,青年人往往自视聪明,就像醉汉自觉清醒一样。青年人要想有所成,必先压其气,让其有所学、所知、所行,进而做到孔子所说的“毋意,毋必,毋因,毋我”。

  “学”古人智慧,怀博大胸襟,彰显青年之志。拉斯金曾说,“青年时代是培养习惯、希望和信念的一段时光”。青年稚气未脱,在人生道路上磕磕绊绊,难免产生迷惘、懈怠的情绪,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养成乐观、豁达的胸怀。青年拥有金子般的时代,如同含苞待放的花朵,人生才刚刚开始,精彩却经历不了风吹雨打,亟需书籍养分的浇灌和滋养。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汲取古人智慧以解心中疑惑;坚持读原著、悟真理,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怀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志,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拥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公民心。古人云,言传不如身教。疫情当前,祖国母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合作精神,彰显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大国风范,为中国青年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青年是个既非成人又非孩提的时代,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成形,需要耐心引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为以后发展充电蓄能,找准方向。

  “知”制度优势,怀坚定自信,做好制度执行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疫情,实践反复印证着一个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迈向复兴的根本保障。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深刻认识到中国制度不是“飞来峰”,是生长在中华大地上,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产物。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疫情大考面前,我国制度发挥显著优越性,及时调动人员和物资奔赴前线,将疫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控制到最低,搭建一条生命安全线。灾难是检验制度最好的“试金石”,疫情如同“洪水猛兽”,在治理上容不得半点拖延。我国制度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让世界各国对中国制度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中国青年,要坚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高度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践行中国制度,当好中国制度传承人。

  “行”基层之路,怀谦卑之心,当好青年标兵。青年成长离不开基层的锻炼,基层是他们锻炼的平台、奉献的舞台。所谓百炼成钢,在暴风雨中成长,就是这个道理。近年来,国家号召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没有经历生活磨砺的青年,性格如同一匹不羁的野马,藐视既往,目空一切,容易眼高手低、心浮气躁,做事不沉稳,需要去基层去去锐气,多一分平和与耐心。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只有体验过基层生活,才能在繁杂小事中积累经验、找到窍门,才能在处理矛盾关系中找到平衡点,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基层是个大课堂,青年在理论功底扎实的前提下,需要用好基层实践这枚“助推器”,塑造里外兼修的青年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