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坝会”,开出为民服务大效能

发布时间:2020-08-26 15:31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 唐小惠       浏览次数:

“脱贫了,帮扶力度会不会减弱?”“村里何时能用上天然气?村道能否拓宽?”“以后农村的工作重心将转向乡村振兴,但我们感觉底气不足,原因是村集体经济还不够强大。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几万元,政府能不能帮我们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在这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四川开江县决定在贫困村较为集中的任市镇开一场坝坝会,收集群众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为锁定下一步全县重点工作打下基础。(8月24日,四川日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小小坝坝会,在察民意、化民忧、解民难方面有着重大的作用。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通过交心谈心,便能知道基层群众所忧是什么、所盼是什么、所痛恨是什么,便能把准基层群众的需求,帮助攻坚克难。如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玉丰镇红火村,一场“占地补偿款清退暨警示教育会”的“坝坝会”受到村民欢迎;在四川青神县,全县38个行政村共召开“书记坝坝会”150余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70余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70余个。“坝坝会”成为老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的一座心心相印的“连心桥”,让干群关系更和谐,让社会发展更高效。

惟有坚持问题导向,不凌空蹈虚,才能让“坝坝会”不断开出为民大功效。坝坝会与其他会议形式相比,其独特优势在于能更近距离发现问题、解疑释惑、解决困难,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要知道,以前不少地区村镇干部组织开会,很多时候村民们不愿参加甚至厌恶参加,很大缘由就是存在走形式、放空炮等现象,不能帮助解决问题。因此,让“坝坝会”在新时代新条件下发挥强大功效,就必须把“人民至上”原则落到实处、落到位,将其扎扎实实开成“解难会”“化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