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横渠四句”彰显青春本色

发布时间:2020-09-02 16:40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唐小惠       浏览次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昔横渠先生四句话,言简意宏,掷地有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迎来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望我等年轻干部竖起脊梁,猛著精采,“仁以为己任”,以“横渠四句”彰显青春本色。

为天地立心,在理想信念中认识青春本色。“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定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永不摧毁的精神堡垒。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繁重的发展任务,年轻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多渠道多载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年轻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魂固本,以清醒的政治自觉正本清源。

为生民立命,在服务群众中践行青春诺言。“民唯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时代下,不负青春诺言,就是始终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自高无上的地位,时刻坚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为民忧、解民愁,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年轻干部一定要继承发扬我们党优秀传统,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俯下身子探询百姓的关注诉求,解答他们痛点难点、焦点堵点,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意踏实为人民服务。

为往圣继绝学,在自我革命中涵养青春力量。“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为政之道,修身为本。”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围绕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集体反思,是全体党员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共同意志,是回归初心的再出发。年轻干部应果断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立足自身找问题,对照先进检实情,不断掸去思想的杂质尘埃,锤炼品质修养,涵养道德操守。“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自觉修剪欲望,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为万世开太平,在勇担重任中坚守青春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当前,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任务艰巨,更要多一些精益求精的执著,勇敢担负起历史使命。面对困难挑战,主动想对策,不回避;面对工作任务,全力抓落实,不推诿;面对腐败现象,坚决作斗争,不妥协;面对问题失误,勇于担责任,不文过饰非。“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也。”勇于担当需要敢为人先的胆识。不能固步自封而沾沾自喜,不能安于现状而不思进取,必须拿出攀高比强的勇气,与时俱进不停步;必须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必须焕发干事创业的豪气,青春不负。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党和国家的年轻干部要把“横渠四句”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