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人 一起来“钓鱼”

发布时间:2020-11-05 17:47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杨晨       浏览次数:

 当今时代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渴望人才。对组工干部来说,人才引进就像“钓鱼”,在茫茫人海中,“钓”到心仪的人才,让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组工干部想要做一名优秀的垂钓者,把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好,必须磨练垂钓技巧。

 要想钓得多,必须先打窝。对垂钓者来说,打窝是为了将水里的鱼吸引过来,鱼多了,咬钩的机会就多了,打窝也是一种学问,根据各种鱼类的喜好不同,选择的窝料也不同。对组工干部来说,如何吸引人才也是一种学问,人才关注的因素有很多,薪酬待遇、地域特色、职业前景、完善的选拔制度等等,要想吸引人才的注意,不仅要组织工作做得好,还要广撒网、重宣传。目前各地已建立起完善的选拔制度,招录流程公开透明,保证了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有效转变了社会风气,群众改变了对公职人员所谓“萝卜坑”“喝茶看报”的刻板印象。组工干部及各个相关部门,以每年招考岗位为目标导向,在省内高校定向宣讲,在省内各大互联网官方平台发布招考章程,利用新媒体进行视频宣传,展示公职人员正面形象,落实人才补贴政策,切实解决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问题。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进入体制内工作,就是在为人才引进工作“打好窝”。

 等待有耐心,心中有杆秤。垂钓者为了钓上一条大鱼,在蚊虫众多的河畔边,在炎炎夏日的阳光中,哪怕空手而归,他们也能安静地、全神贯注地盯着自己的浮标。浮标没入水中,咬钩的鱼的大小如何,垂钓者拿起杆的时候,心里就有谱了,“小”鱼放归河塘,“大”鱼满载而归。“大”“小”皆是由鱼的种类而定,人才引进也是如此。“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进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一蹴而就,组工干部摆正心态、守住寂寞,不因一时得失或喜或悲。就“大”“小”而言,组工干部要有横向对比意识,招录岗位间区分度明显,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进。除了了解人才的专业知识能力,更要了解人才的个人品行,做到将优秀爱国人才“一网打尽”。

“咬钩”钓得起,人才管得好。近些年海钓视频火爆,了解过钓鱼的同志都知道,大鱼咬饵之后,不能猛地拉杆,要一拉一放、张弛有度,才能钓起“大鱼”。组工干部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但人才引进不是“一篮子买卖”,人才的后续发展至关重要,别让人才受腐蚀,别让“锦鲤”变“咸鱼”。用完善的职级晋升制度、风朗气清的工作氛围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加强人才队伍教育建设,严格把好品德关、能力关,须知有德有才,才能干成大事。

 组工干部不仅要多选人,选好人,也要管好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才能“稳坐钓鱼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