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年终总结绘实责、效、果三原色

发布时间:2020-12-29 18:20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江维       浏览次数: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的指针悄然拨到了十二月,回首过去、百感交集,展望未来、壮志于怀。临近年底,个人的年终总结已提上日程,写好年终总结,对于剖析自我、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明确规划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责、效、果”三色落笔,绘实精准自画像、绘出明确规划图、绘好经验战略图。

 从“初心使命”着眼,绘实“责任担当”底色。写好年终总结的首要任务便是“立纲”和“定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奋斗无悔的“精神追求”,初心使命是鲜明立体的“人生航标”,全面盘点这一年来的付出和担当、所得和所获,就要真刀真枪摆“政绩”,见筋见骨说“政疾”。广大党员干部要自我剖析戳痛处、深挖问题找根源,将自己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中的表现亮出来,将这一年的深刻认知、真切感悟讲出来。在年终总结当中褪去自我的“隐身衣”,对待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真正点准穴位、戳到麻骨,从“初心使命”着眼,绘实“责任担当”的底色,在自我照镜当中感受到内心的触动和思想的洗礼,为来年立正、加油、补钙。

 以“实事求是”落笔,绘深“实效内容”成色。年终总结是凝练个人过往工作生活的缩影,真实有效的政绩内容是立稳总结材料的“基石底座”,容不得“炒回锅”“掺水分”的假把式功夫。实实在在地总结过往工作的得与失,是厘清问题根源的重要抓手,明明白白地说明目标达成的好与坏,是找准工作症结的关键方法,清清楚楚地摊开成就实果的多与少,是助推提升进步的强劲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年终总结报告,就要客观全面亮成果、精准明确说问题、深入剖析找根源,为总结加入“十足材料”“丰富养分”和“充实精髓”,以“实事求是”落笔,绘深“实效内容”的成色,为来年引航、布局、亮灯。

 用“未来蓝图”立意,绘浓“经验成果”亮色。总结做得明确、精准和全面,将为来年工作立下引领“风向标”,更能成为内容丰富的“参考书”。年终总结既要明确成绩,又能提炼优秀做法和重要经验,既能发现不足,又能总结失误原因和失败教训,既要抓住重点,又要明确整改措施和发展方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桩桩件件的实事中摸清发展脉络、要从点点滴滴的成果中汲取经验养分、要从风风雨雨的经历中凝聚奋进动力,让年终总结经得起推敲、经得住检验,能够实实在在地发挥出启迪智慧、累积诀窍、引领发展的积极作用。让年终总结紧跟“大政方针”、紧扣“发展战略”,用“未来蓝图”立好意,绘浓“经验成果”的亮色,为来年蓄力、谋篇、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