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慰问需做到扪心三“问”

发布时间:2021-01-29 09:47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朱虹洁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党内慰问工作在各地陆续展开。适逢我党百年华诞之际,党内慰问可以让老党员、老干部、广大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然而,在实际走访过程中却存在只“慰”不“问”、“慰”多“问”少等现象。因此,在走访慰问时,我们要警惕“形式主义”,时刻做到扪心三“问”。

 一问是否做到“真情实感”。当前,个别走访慰问还存在“只摆拍,不进门”“只送礼,不带情”的“作秀式”慰问,让走访慰问流于形式。究其原因,是少数干部没有真正做到“带着真情去慰问”。“最是细节见真情”,在走访慰问之前,我们要提前建立好慰问台账,摸清困难党员的困难原因、老党员的思想动态、退休老干部的生活现状等,带着“问题”去“走访”;在走访慰问后,我们要及时回访,了解困难党员们的困境是否已经解除、老党员们提出的政策是否有效施行、走访慰问成效是否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只有这样,方能“把准脉络”“对症下药”,做到精准慰问,才能真正把党中央对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

 二问是否做到“嘘寒问暖”。走访慰问的目的是了解党员们的实际需求,表达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之情。慰问礼品与慰问金只能解决眼前的困境,有针对性的“问需”方能做到“授人以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要做到深入基层,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实事,真正沉下去、坐下来,问一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现实困难和需求,找准群众致“困”的症结;听一听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们的“心里话”,架起走访慰问“连心桥”;答一答当前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等,当好党和国家的“大喇叭”。对于有顾虑、不愿开口的同志,我们要积极引导,表明党和政府帮助困难群众的决心和勇气,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问是否做到“问计于民”。“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老党员和退休老干部们跟随着党一起走过战火纷飞的岁月,一起见证党从一艘“小红船”到“东方巨轮”的腾飞。他们贡献了青春,成就了“大家”,是我们党最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的困难党员、退休老干部们在政策制定和施行上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在走访慰问时,要虚心求教,主动向这些老同志们“要政策”“提想法”“学经验”,谈谈社会治理的“疑难杂症”,征求他们对于当前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让老党员们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也让年轻干部们传承红色基因,永葆赤子之心,保持奋进之姿,为下一个“百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