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里的“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1-02-03 09:12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涂悦       浏览次数:

  近日,几组出现在大连各地抗疫一线的“背影照”走红网络,当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场”恰逢北方零下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风雪虽然寒冷,希冀依旧炽热,一群普通志愿者与这场“风雪战疫”勇敢抗衡,用坚毅身躯阻挡病毒,用伟岸背影守护群众,以实际行动绘出2021年新年伊始最美丽的风景。


图片


 冰雪严寒,银色飞霜,此间青年众之所举铸丰碑。1月6日,大连海洋大学一组雪中运送物资的照片在全网刷屏,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十多名志愿者在风雪中运送物资,与“天地同色”,筑“移动丰碑”。这群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学生志愿者,为了保障学生公寓5109名师生的充足物资,在风雪里推着三轮车,迎着陡坡路,滑倒了再爬起,摔疼了再坚持,躬身而行步履维艰,相互扶持集合力量,在苍茫雪地里冲锋向前,势不可挡!“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他们不过是一群换了衣服的孩子,却成为了一支在抗疫关键时刻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能战斗的“青年铁军”。他们连续奋战16天,每天为全校师生配送12219份餐食,累计卸运物资10余吨。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他们的背影见证着中国青年的坚实力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洪荒之力,凝聚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图片


  日夜更迭,沐风沐雪,孑然一身席地坚守暖人心。一个人、一栋楼,一盏孤灯、一个背影,简单的画面却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在大连市金润小区的26号楼前,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坐在草地上,身边还有斑驳积雪,从清晨到夜暮,昏暗灯光下那瘦小而坚定、孤独而坚强的背影,默默守护着身后居民楼里几百个家庭的“岁月静好”。大连疫情以来,为了保障封闭小区群众的正常生活,这位志愿者每天连续在严寒中坚守岗位15个小时,早上6点准时到岗,环境消杀、分发物资、传递信息,解决所管楼宇的各方面问题,直到深夜10点才能下班。网友们纷纷感叹“坐在那里好可爱,但是又好心疼”“可能这就是天使吧”……真正的伟大或许并不是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在共遇困境时能选择默默付出,同为凡人却不求回报的涓涓善举,给予了许多人莫大的感动与温暖,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最抚人心”。


图片


 跨越时空,步履坚定,初心不改助人为乐显担当。同一个人,同样的背影,12年前在四川抗震救灾,12年后在大连抗疫一线,一张横跨12年的照片见证了80后志愿者安磊的初心之路:“我很自豪能生在中国”,“每一次看到国家出现这么大的灾难,当初的初心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个普通人尽管历经岁月洗礼却依旧能秉持初心,总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坚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我们民族在奋进中历经着许多磨难,但总会有千千万万个像安磊一样的普通人出现,用根植于灵魂深处最真切的爱国之情,最真诚的奉献之心,将自己的小我奉献于人民的大我,将自我价值实现展现于国之所需。每一个人的无私奉献终究汇聚成能搏击任何风浪、抵御任何挑战的力量之源,支撑着我们民族在苦难中砥砺前行,在团结中奋发有为。

  有外国人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那些最勇敢的人恰恰就是生活在这个国家最普通的人。他们来自平凡,埋头躬耕,虽低入尘埃,却开出了人间大爱的繁花。无数个对理想信仰坚定的背影,对初心使命笃定的背影,奔赴向前,行稳致远,终将抵达人民幸福安康、民族伟大复兴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