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监督保障执行良方

发布时间:2021-02-05 21:57       文章来源:廉洁四川      作者: 李忠文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其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育新机,才能更好开新局。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自觉在大局大势下开展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用好政治监督的着力点,跟进保障落实“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五中全会研究的是“国之大者”,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把全会精神同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现实担当。要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对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纠正查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抓好保障执行的着力点,全心全意护航“民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圣人之治天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就要求监督执纪也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持续监督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同时,更加关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好整治工作。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防范和纠治漠视群众利益行为,有效破除“上推下卸”“上热下冷”及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更加自觉地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积极实践,主动作为,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