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渭:“套餐式”创建党员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0-02-04 11:45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管理员       浏览次数:

甘肃省通渭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准确把握党员教育基地的定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为基本内容,构建合作型、文化型、拓展型、体验型、发展型的“五型”党员教育基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护初心,担当使命。

加强协作,推行“合作型”套餐。坚持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以县委党校为党员教育主体,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榜罗会议纪念馆与会宁、哈达铺、高台、南梁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经常性的交流学习机制,形成了“资源共享、取长补短、携手共建”的发展格局。榜罗会议纪念馆已成为甘肃党员干部培训和红色旅游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多元融合,配好“文化型”套餐。依托“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全国文化产业先进县”“甘肃省历史文化名镇”等文化品牌优势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在立足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同时,将红色资源与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更好的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载体,使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化,形象生动地展现历史、传承精神、教育后人,年内举办红色书画展、诗词朗诵会、秦腔演唱会、皮影演出、民间社火等活动200余场次,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护初心、担当使命。

统筹资源,打造“拓展型”套餐。以榜罗镇会议遗址为中心,统筹运用县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辟了榜罗会议旧址、什川盘龙山战斗遗址、第三铺苏维埃政权、通渭县城南河滩红军联欢晚会遗址、文庙街小学长征诗、马营西堡子战斗遗址、华家岭阻击战遗址、大墩梁罗南辉烈士陵园、义岗四岩山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做好理论研讨、党史教育、讲解服务,年内组织优秀讲解人员深入农村、机关、学校进行专场讲座30余场次,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誉,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叩问初心、坚守使命。

创新模式,定制“体验型”套餐。始终以提升党员教育水平为重点,把革命精神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作为“精品课”,通过现场授课,走红军走过的路、爬红军爬过的山、唱红军唱过的歌、坐红军坐过的椅子、体验红军召开会议场景等丰富的形式和载体,形成了集培训、参与、体验、红色拓展训练为一体红色教育模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与做结合起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完善功能,构建“发展型”套餐。坚持以党的号召、党员的期盼做为党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用红色教育启迪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远大革命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快革命遗址保护,大力争取红色旅游发展项目资金,积极争取文物保护项目,着力提升革命遗址的展示利用,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功能建设。不断优化景区环境,营造环境红色文化氛围,深入挖掘党史和理论研究,完善教育培训功能,持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专业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基地专业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引领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