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红领党建”全领域提升党建质量

发布时间:2020-02-04 11:48       文章来源:四川组工网      作者: 管理员       浏览次数:

今年来,剑阁县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打造“红领党建”品牌,全领域激发提升党建质量。

红领党员亮岗亮诺,助推农村党建质量强起来。一是红领党员挂牌亮像。逐户逐村逐乡逐镇为共产党员户、先锋示范户、创业综合体挂牌,亮明身份、入党时间、创业项目等情况,全县挂牌7220户,评选挂牌“党员创业之家”98个、创建挂牌“党群创业综合体”57个,涉及党员533名,带动农户2974户8840人。二是红领党员设岗定责。因村因事因人设岗定责联户。每村设置党务政务、公共事务、经济发展、精神文明等岗位,采取“走访+网络”的方式,为无职党员定责,签订岗位履职责任清单,根据党员岗位责任分配联系帮带农户任务,每月至少走访一次,村党组织负责按月更新联户工作台账,目前57个乡镇已实现党员全覆盖帮带。三是红领党员监管评价。每月,党员户进行一次“承诺亮诺践诺”亮晒;每季度各村党组织对“党员中心户”“党员创业之家”“党群创业综合体”进行1次重新评比,动态调整;每年,乡镇党委每年开展1次党员联户工作考评、抽查1次党员户挂牌和定岗党员履职情况。

红领联盟共融共进,助推城市党建硬起来。一是分类别组建红领党建联盟。破解基层组织之间缺乏共建互联的组织纽带和利益共同体难题,创新建立“党建联盟”。县委与企业、在乡镇与村与村、乡镇与乡镇、县级部门、行业部门之间组建112个党建联盟。按照“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自愿签订盟约。剑阁县与川庆钻探公司所属企业大胆探索,地企双方联袂创新打造“双鱼石”党建联盟,在双探102井工地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歌快闪活动等举措被人民网等媒体刊发。二是分领域推进红领共建。破解城乡党建区域化发展不平衡难题,全面实施“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大行动,全县226个城市基层党组织与525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525份,逐一细化罗列“需求清单”“共建任务清单”,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七联”活动,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精准结对,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新格局。三是分时段共育红领队伍。破解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优难题,大力实施“红苗”工程。县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织结合驻村帮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新入职人员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挂联结对乡村“蹲苗”“育苗”“壮苗”,最后形成“红苗”。目前,共选派559人到农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育后备干部664人,制定党员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计划525个。

红领阵地互联互通,助推两新党建靓起来。一是打造红领“共享阵地”。推行聚集式服务。按照“共享共建”原则,着力于两新党组织的共享“红色精神家园”,整合资金4500万元,编印《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以文字图解方式,围绕组织体系、教育管理、运行机制、阵地建设、绩效考评五方面细化了68项指标,搭建了操作性强的工作框架,规范县级部门党建阵地建设,为。目前,全县80个个两新党组织均就近享受了标准化的党建共享阵地。二是打造红领“智慧阵地”。创新开通雄关580党群通信息服务网络电视平台,对全县党建手机APP、宽带乡村、电商平台、手机报等党建网络资源充分整合。开设党群之家、阳光政务、党建扶贫、便民服务、监督之窗、印象剑阁、视频直通等七个板块。两新党组织通过平台实现管理的智能化、精确化,定期与上级党组织进行“三会一课”视频连线互动;党员通过平台进行监督查岗问政,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多个层面的信息共享。三是打造红领“服务阵地”。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超市”,构筑县乡企业三级党员志愿服务网络。县级部门按照职能部门组建32支行业志愿服务队和抗洪抢险共产党员突击队,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半小时服务圈”;乡镇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57个“党员志愿服务超市”,推行“点单式服务”;企业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或单独或结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员群众需求,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强化服务功能,突出公益性、先进性、纯洁性,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