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南雁归巢”做强乡村善治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04-07 14:39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秩名       浏览次数:

     四川省南江县创新实施“南雁归巢”工程,为返乡优秀人才指路子、富脑子、架梯子、多法子,推动形成人才回引、智力回归、资金回流的“雁归效应”,做强乡村善治人才支撑。先后回引南江籍优秀人才3200余名,培养村“两委”干部420名,创办领办实体项目870个,选树省市创业典范68名。

 

  党建引领“指路子”,人才返乡有“导航”。一是组织“铺路”。依托驻外联络中心、商会协会、园区企业,在南江籍外出创业者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4个、在县内建立综合服务党组织19个、产业链党组织8个,通过微信QQ线上找、发动老乡线下找和实地走访、上门拜访“双找双访”联络机制,开展查找联系、回请考察、项目推介等活动,让外出创业者了解政策、发现机遇,增强返乡创业源动力。二是政策“牵线”。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回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对返乡创业就业者在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县财政设立返乡创业基金和贷款风险基金,专项用于创业奖扶、融资担保和财政贴息补助。对返乡创办领办新型经营主体的,在土地流转、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财政奖补,增强返乡创业吸引力。三是项目“搭桥”。围绕全县产业规划布局、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建设,推出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创业项目200余个,建成亿联电商城、宏帆广场等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开发农产加工、农村电商等创业项目300余个。定向发放《返乡创业项目推介手册》1.2万余册,召开项目推介、创业洽谈等300余场次,提高返乡创业精准度。

 

  充电提能“富脑子”,人才发展有“师傅”。一是院校专修。依托县委党校、巴中村政学院开设专题研修班,结合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和个人发展意向,每年遴选一批返乡优秀人才,纳入村后备力量,定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致富带头人,通过“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方式,针对性设置实用技术等课程,为2000余名返乡人才加油充电。二是结对帮带。实施返乡人才帮带培养计划,成立返乡创业联盟,落实2300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部门专技人才、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等,与返乡人才结成“师徒对子”,通过传方法、讲经验、教技术、做示范,提升创业创富能力。三是精准送教。依托广电、电信等载体,开设“万堂党课下基层”“培训进乡村”等栏目,通过推送党建知识、惠农政策、农业技术、市场营销等信息,为返乡人才提供“定单式”“点菜式”培训。

 

  靶向施策“架梯子”,人才成长有“舞台”。一是发展一批优秀党员。对有闯劲、觉悟高的“发展型”人才,通过思想引领和政治引导,实施产业工人和青年党员发展专项行动,对村党支部、驻外党支部下达单列指导计划,实行“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办法,发展党员400余名。二是储备一批后备力量。将35岁左右、脑子活、点子多的“潜力型”人才纳入村后备力量,由乡镇党委统筹安排到农业、民政等单位顶岗学习,到村挂职党组织书记助理,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实践锻炼,培养储备后备力量600名。三是选拔一批乡村干部。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复合型”返乡人才,结合村“两委”换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空缺干部职位补充等,按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同时积极打破体制壁垒和身份界限,从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民工和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80余名。

 

  服务保障“多法子”,人才创业有“保姆”。一是服务促动。建立服务返乡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开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返乡创办经济实体,实行行政审批代办、金融信贷领办、跟踪协调促办“三办”服务。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创业项目制度,每名县级领导联系1~2个重点创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加强对返乡创业的协调服务。二是指导推动。整合农业农村、林业、中职学校等专家人才和业务骨干35名,成立返乡创业“专家帮帮团”,开展风险评估、运营指导、融资贷款、市场开拓等服务,为返乡创业“问诊把脉”。三是典型带动。建立先进典型定期评选机制,通过“巴山党旗红”电视栏目、“南江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常态宣传实绩突出的返乡创业先锋,评选返乡创业之星、优秀民营企业家等6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