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镇-中共长邻工委办公旧址

中共长邻工委办公遗址红色纪念墙


中共长邻工委办公遗址简介

    长邻工委办公地 位于慎修中学(现九龙中学)。慎修中学创办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全名为私立慎修初级中学。


    1947年2月,中共重庆市委派倪永业、康绍业、张正祥等来邻水从事革命活动,倪永业的社会职业是慎修中学校长,康绍业、张正祥的社会职业是慎修中学教师,他们组成中共慎修中学党小组,倪永业为负责人;随后,川东地下党派黄仁生、彭时雄、高雄辉、杨绍南四同志来慎修中学,黄仁生作训育主任,其余三同志为教师。他们利用合法身份,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形势教育,组织学生办墙报,宣传民主思想,启发学生的政治觉悟。中共党员甘泉、郭一帆相继在慎修中学任教。1948年2月,中共川东临委为武装斗争需要,决定成立中共长(寿)邻(水)工委 (即上川东地工委第二工委),书记倪永业,委员王秉楠、陈子凡,办公地址设在慎修中学。在慎修中学活动的中共党员引进马克思、列宁、鲁迅、巴金、茅盾等人的进步书籍指导学生阅读,同时成立学生读书会、民主青年联盟等党的外围组织,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组织学生参加革命活动,吸收部分青年入党,播撒革命种子。1952年9月,邻水县人民政府接收慎修中学,转为县办中学,命名为邻水县初级中学。1958年9月,更名为邻水县九龙中学。1961年春,邻水县人民委员会决定该校停办。1963年恢复办学。1967年停课闹革命,直到1971年开始复课招初中班。1972年,邻水县革委决定在九龙中学增设高中班,发展为完全中学。目前,该校为县重点中学。

    1984年7月,慎修中学被确认为县党史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2月,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