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丘塝武工队烈士墓园

千丘武工队烈士墓园

建 园 记

1948年4月,中共(广安县)观阁特支委员胡正兴,到千丘塝接收朱汉金入党,在邻(水)广(安)边区以兰交会、翻身会等形式,秘密发动群众开展“三抗”斗争。7月,朱汉金把发展的“拜把”兄弟30多人召集到武显庙喝血酒,斩香盟誓:保守秘密,团结一致,为劳苦大众的解放奋斗到底。8月,正式发枪编队成立丘塝武工中队,有枪30余支。朱汉金任队长,陈太学、余代全任副队长,粟绍波为指导员。武工队下设3个分队,分别由朱一银、余代银、谢传伯任分队长。每个队员的衣袖上都补有一块布作为联络暗号。他们在邻广边区的丘塝、老黄寺、椿木、大水井、瓦窑沟、灵光寺、匡家漕一带与敌人周旋,不时袭击敌人。

1948年10月,邓照明召集王群、胡正兴、徐永培、徐春轩开会,组建了广(安)邻(水)大(竹)山区党委,由陈尧楷任党委书记,王群任副书记,胡正兴、徐永培、徐春轩任委员。同时组建广邻大山区游击队,陈尧楷任司令员,王群任政委,徐永培任政治部主任,胡正兴任参谋长,徐春轩负责联络工作。之后,根据时局变化及工作需要建立西山党委,由王群任书记,向杰栋、胡正兴任委员,向杰栋负责军事,胡正兴负责组织。

广邻大山区党委和游击队成立后,在邻水、大竹、广安、垫江、梁山县广大山区和深丘地带开展了一系列游击活动。其中丘塝武工队直接编入了广邻大山区游击队战斗系列。游击队成员多数是邻水人,活动在观音桥、柑子铺、龙安、太和、高家坝一带。武工队在1948年冬及1949年初,先后参与了伏击谢世佳、瓦窑沟退敌等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49年5月,罗广文部队在邻水清乡,严密搜捕和残酷屠杀地下党员、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仅8月2日,敌人就枪杀武工队员和革命群众17人。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为信仰不屈战斗、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丘塝武工队员林大受、朱汉金等二十八名同志,相继追认为革命烈士。

中共邻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邻水县民政局、观音桥镇党委政府大力组织实施。今朝勘碑,勒石为记,以启来者。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