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游击队革命烈士纪念园暨国殇园

中山游击队革命烈士纪念园暨国殇园

概    述

新中国诞生前夕,四川邻水县北部和大竹县南部交汇处的太和、柑子、龙安和高家、欧家(后合并)、张家等场镇一带,活跃着一支领导素质高、战斗能力强的革命武装力量。他的名称和番号经常变动,当时川东地区革命武装统称“川东游击队”。1948年上半年,在上川东地工委领导下,华蓥山各地先后发动武装起义,起义武装通称华蓥山游击队。川东游击队下辖三个支队:以东、西山为界,大竹、邻水东部诸乡镇及垫江、长寿等一线为东山支队;大竹、邻水西部诸乡镇一线为中山支队;广安、岳池、武胜诸县一线为西山支队。

太和中山游击队革命烈士纪念园4.jpg

1948年1月,由原粟绍波、唐万国、贾荣甫领导和原徐永培、徐相应、胡正兴领导的两支武装,合并组成中山支队1948——1949年初,则称为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

1949年2月,川东特委决定撤销中共广(安)邻(水)大(竹)山区党委和广邻大山区游击队,组建中共东山党委、中共中山党委和中共西山党委,各领导一些武工队在山上坚持游击斗争。中共中山党委,书记徐永培,委员徐相应、贾荣甫、唐万国,他们领导的这支武装即中山支队,共40余人,活动区域包括大竹县高家、文星、杨通、张家和邻水县太和、新镇、冷家、柑子、龙安等。支队领导久经考验,队员骨干多,活动据点相对固定,队伍战斗力强。相继参加过华蓥山周围各县联合起义和西山阻击战、苏家沟战斗、卢家沟战斗、曾家沟战斗、粟绍波碉楼突围战、大竹城遭遇战及广安桂兴五登坑战斗等。高家粟绍波、太和唐万国、柑子李名燮的家,是中山游击支队据点中心。支队的武器弹药主要通过部分党员捐资购买、统战工作动员开明绅士捐送、地下党控制的乡保政权等渠道解决。比如唐万国当选为太和乡乡长,将郭兴山安排为乡队附、罗占云为乡团丁分队长,掌握了太和乡40余人枪的武装;唐万国利用乡长职权,把全乡历年库存的公粮集中在他家保管,供游击队员食用。徐永培、徐相应叔侄二人卖掉全部田地购枪十余支捐献给游击队;太和乡开明绅士邱绍虞,是唐万国、唐万明的舅父,经他们动员说服和精心策划,采用明抢暗送的方法,将十余支长短枪、数百发子弹、两捆布匹捐送给游击队。唐万国、唐万明所使用的德国造手枪则是其表兄刘立坤(黄埔毕业生、抗战军官、后任大竹专署保安团长,1949年10月率部起义)赠送。中山支队还开办了识字班、农民夜校等,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捐、抗粮。同时把徐凯、粟金堂、唐万金、唐万林、贾树堂、蔡本成、季登清等进步群众发展为党的外围组织,给山上的游击队员送粮、传递信息。

图片.png


    1949年5月,罗广文部726团和省保安团数千人进驻邻水“清乡”,中山支队活动地成为“清乡”重点之一。“清乡”中,支队奋起反击,牺牲惨重。6月5日深夜,徐永培、徐相应、唐万国、贾荣甫、贾成林、唐万明、王贤益等在东山明月寨内王贤益家中开会,研究部署转移工作,因郭某告密,被敌围困。徐永培、徐相应率队突围,唐万国双枪断后,掩护突围,身负重伤,藏匿于屋侧古坟内,被殷石匠告密,6月11日夜被敌包围,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明月寨突围后,徐永培、徐相应、贾荣甫、贾子荣、徐世万等转移到龙安乡六保贾献廷家碉楼内休整,被房主外甥王政(县参议员)告密。6月14日晚,清剿军营长雷迅锋派兵包围,贾荣甫、贾子荣、徐世万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徐永培重伤被俘,徐相应突围后潜回杨通庙被执。二徐同囚于大竹专署监狱,铁骨铮铮,宁死不屈,于8月10日在大竹县城英勇就义。吴国安、王贤益、粟世和、张毛子等相继在反“清乡”战斗中壮烈牺牲。黄世泽、李光钊、黄世清、黄世万、黄兴述、黄泽华、李阳富、马升光、胡远文、麦发云、魏善平、刘祥然、郑洪儒、练方荣、毛启荣、张树林、雷述林、贾成林、郭兴山、李刚、唐万明、罗占云、郑孝忠、林大贤(女)、粟金光、粟登政、谭书友、甘国民、李名燮和进步群众徐凯、粟金堂等,被敌分割,散战失利,相继落入敌手。敌人威胁利诱,其心未动,严刑拷打,其志未摧,分别被集体屠杀于大竹县城、文星场、周家场、高庙、高家坝和邻水太和场、柑子铺。他们遇害,其亲属也受到株连。唐万国负伤后,唐万明及父母唐沛然、邱宗静,嫂子范淑敏,妻子刘立珍,侄子唐南丁,全家被抓进监狱,连两岁的孩子、临产的孕妇、刚生的婴儿(唐世孝在监狱中出生)都没放过。郭兴山牺牲后,其妻游桂珍因协助转移机枪而被捕关押,严刑逼供,造成终生残废。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