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路口抗战英烈纪念碑

古路口抗战英烈纪念碑

前  言

1937年7月7日,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年,邻水全县总人口69234户368872人,征兵1400余人,29人捐躯抗日战场。1938年每月征兵350至500余人,全县近5000名青年奔赴前线,114人捐躯抗日战场。

古路口抗日英雄纪念碑.jpg

1938年“七.七”纪念日,邻水县永兴乡(现古路乡)全体民众,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自发修建纪念碑。碑的正面竖阴刻楷书:“抗日阵亡将士殉国纪念 浩气长存 公元一九三八年七七纪念日 永兴乡全体民众敬”。文化大革命中,碑背面刻:“毛主席语录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时期,尤其是这样(《严重的教训》一文的按语〈一九五五〉)。”

抗战八年,邻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号召下,22214人义无反顾地血战在全国和缅甸抗日战场, 704人阵亡(缅甸战场阵亡26人),为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全县人民没有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和那些先烈们。

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建立新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