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赵璞带队开展“走基层·解难题· 抓落实”活动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10:32       文章来源:邻州先锋      作者: 管理员       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赵璞带队前往中街社区、龙腾尚居小区、东外社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赵家桥社区,分别就老旧社区改造、小区治理、志愿服务及“双报到”情况、法制建设、亲民化改造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赵璞指出,近年以来,邻水县社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辛勤奉献,为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也要看清新形势、新时代下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解决在推进社会基层治理过程中也产生的新问题、新矛盾。

赵璞强调,基层治理首先要把正方向。要学理论,分层分类学习,学深学透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理清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宣传带动作用。要学经验,学用相长,在县内收集各主要社区的典型做法,形成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在县外主动走出去,学习重庆、成都、浙江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要找要求,坚持党建为核,把自治、法治、德治落到实处,把握工作格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机制,利用“三步曲”工作法,着力做到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上级的要求清单化,把方案实在化。

赵璞要求,扎实抓好基层治理,一是要建强队伍。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要配强社区队伍,形成自上而下的“大合唱”体系,始终坚持党建为核,社区出题,部门作答,形成合力,通过整合、划拨、调剂、购买等方式,做好体系建设。二是要理顺机制。乡镇要敢于面向全社会邀请在外乡贤、知名人士参与治理,共同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要用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社区干部吹哨后,相关部门则要及时统筹协调,“精准点球”式报到,逐步构成良性循环。三是要落实责任。各镇党委政府要针对社区的工作职能、服务保障、人员配备进行具体梳理,理清各自站位。县级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则要落实具体责任,利用“三步曲”工作法,解决个案,举一反三,最终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