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 加快构建“3+4”现代服务业体系 奋力开创邻水服务业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8-20 16:47       文章来源:县商务局      作者: 陈茜       浏览次数:

1.1.jpg

820上午,邻水县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黄永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消费促升级,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加快构建“3+4”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全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局长蒋志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晓瑜、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出席会议。

1.jpg


大会播放了邻水县服务业发展专题片《蹄疾步稳启征程》,县委副书记万爱明宣读有关表彰决定,黄永鸿、蒋志虎、李晓瑜、冯永斌等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优秀服务业企业代表授牌。观音桥镇、人社局、广安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邻水县宏帆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黄永鸿在讲话中指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区域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撑起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69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专题安排部署服务业发展,绘制了打响四川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四川品质的路线图、下达了作战书。730日,广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对建设服务业强市和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进一步部署,全县各镇、各部门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动服务业发展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我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是对冲当前疫情影响的有效举措,要勇担时代使命、扛好时代责任,全力以赴抓落实、促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2.jpg

黄永鸿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快构建“3+4”现代服务业体系。着眼“提质、增效”,不断壮大商业贸易、文体旅游、居民服务三大支柱型服务业。依托5G技术,推动传统商贸触网升级,创新销售模式,快速向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转型,做大商业贸易产业;做好“文旅+”文章,实施融合发展工程,发展数字文体旅游、康养旅游、智慧旅游等新业态;实施家政无忧工程,鼓励企业品牌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引导再生资源回收、蔬果生鲜店、24小时售货等生活服务型社区服务网点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着眼“提速、增量”,加快发展电商物流、健康养老、现代商务、现代金融四大成长型服务业。应用5G、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新零售等新业态,加快规划建设无水港、现代物流园区等载体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创新发展,推动成渝地区跨省异地门诊医疗直接结算;建立健全商务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法律咨询、会计审计、知识产权等中介服务业,推动商业管理、广告设计、创意策划等业态发展。建立商贸联动发展机制,与毗邻区县采取联合办展等方式,打造会展品牌,推动产业协作共兴;“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做优金融服务产业。

黄永鸿强调,要识变求变,聚势蓄能,全面提升服务业综合竞争实力。要坚持谋求长远与稳住当下相结合,重点抓好刺激市场消费、提振企业信心等工作,贯彻落实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8条政策措施,通过稳妥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努力补齐发展短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引进知名服务业企业,把邻水商贸服务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开放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大开发带动服务业大发展。

黄永鸿强调,要强化保障,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营造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扎实做好业务指导和沟通衔接。要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等提供全过程服务,深化行政审批、项目核准、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高端服务业人才、新兴服务业领域紧缺人才引进培育机制。要强化督查考核,对服务业支撑指标完成较好的行业主管部门予以激励,对指标任务完成较差的要及时通报、加强督办、推动落实。

蒋志虎代表市商务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邻水县进一步深化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新部署新要求,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抓好服务业发展的自觉行动。科学研判,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找准定位,抓好顶层设计,提升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人,县级各部门、广安高新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中省市驻邻单位、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优秀服务业企业代表,县级服务业行业组织以及骨干服务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