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邻携手治边界 双城记中添新篇

——邻(水)长(寿)边界13镇协同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11-05 17:54       文章来源:邻州先锋      作者: 林云、颜亮       浏览次数:

115,邻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林带队赴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参加长寿邻水毗邻地区协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座谈会。长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川出席会议,长邻两地组织部门、毗邻镇党委书记参加座谈。

 QQ图片20201105174141_副本.jpg

会上,各镇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进一步打破交通阻碍,打造五华山景区和云台蓝莓小镇的产业环线”等合作建议,达成了“共同研究解决毗邻地区党建工作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等共识。同时签订了《携手服务双城经济圈 协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作协议》,约定了4个方面11项合作内容。根据协议内容,两地13将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探索党、政、企、民协商机制,共商推动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不定期开展镇和村(社区)干部互学互访或挂职跟班,共同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参与两地重点工作;建立边际地区“大事共商、要事共决、实事共办”协调议事事项目录,在产业一体化、人文深度融合的边界村探索建立跨省联合党组织,协同商定边界区域村规民约,加大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处力度,共同培树乡风民俗。

IMG_1144_副本.jpg

易林表示,长邻两地边界线绵长,毗邻乡镇众多,其交互与联系更加直接和频繁,许多矛盾与问题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签订合作协议就是搭建沟通协作平台,能够使边界地区信息沟通、项目合作、应急反应、矛盾处置等更加便捷高效,极大提升长邻边界地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胡建川对邻水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长寿与邻水自古就是“一家人”,毗邻的13个镇更是山水相连、风俗相通、利害相关。边界地区加强交流合作的期望迫切、切入点多,协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分必要、大有可为。

QQ图片20201105174147_副本.jpg

双方共同发出倡议:各毗邻镇要认真落实合作事项,建立协调议事事项目录,推动边际治理工作细化实化双方组织部门要密切沟通衔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通过“红联体”建设,进一步引导各领域深化合作。在交流合作中,双方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协同筑牢战斗堡垒,为基层治理提供稳固根基;要始终坚持高素质专业化目标,协同锻造过硬队伍,为基层治理提供可靠支撑;要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协同健全制度标尺,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