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邻水县召开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17:06       文章来源:邻州先锋      作者: 管理员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816.png

 6月10日,邻水县召开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动员大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县各派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党委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组织委员、新老驻村帮扶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邻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广大驻村干部战晴天、斗雨天,风里来、雨里去,在扶贫第一线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全县脱贫摘帽、15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8770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付出了智慧和心血、立下了汗马功劳。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乡村振兴是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党和政府交予我们的时代重任。持续选派驻村帮扶力量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要求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需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向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的部署要求,切实推动过渡期驻村工作体系有效衔接。要警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可能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驻村帮扶力量工作力度不减。要培养锻炼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切实发挥能动作用,承担起乡村振兴排头兵、先锋军的角色。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驻村工作队的责任和使命,由内而外激发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和服务发展的不竭源泉。要深刻认识到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重要使命,必须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职责,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广大驻村干部要善于学习和总结农村发展经验和基层工作方法,从一而终保持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和求真务实的苦干态度,到岗到位后要尽快融入角色,全脱产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树立驻村干部良好形象。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强化激励保障、关心关爱,统筹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派员单位要履行好跟踪管理责任,在工作、生活上给予驻村干部关心和支持。各镇党委要履行好日常管理主体责任,组织新老驻村帮扶干部有序做好工作交接,为驻村干部解决好吃、住等基本驻村条件。县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全力支持驻村干部开展工作,为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帮助和服务,确保驻村干部真正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