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砾”的胜利

发布时间:2021-01-25 17:38       文章来源:金羊网      作者: 涂文龙       浏览次数:

 沙砾,是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的微信昵称,在去年9月的一次扶贫中,谢睿意外殉职。扶贫五年,16本工作笔记记录着他的理想与担当;5个全镇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子承载着他的牵挂与希望;1700亩白茶茶园、人均年收入6000元彰显着他的付出与功绩。一颗“沙砾”也许渺小,但当无数的“沙砾”汇聚起来,却铺成了一条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之路。也是因为这些可爱的“沙砾”,2020年11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属于“沙砾”们的胜利。

 铁肩担当是“沙砾”,不因祸福避趋之。“沙砾”身坚,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庞大,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突出,许多艰苦偏远地区道路难以通达,可见脱贫攻坚决不是一场短期攻坚就能获胜的决战,绝不是一场走走形式就能获胜的决战。时代需要担当,国家需要改变,也正是如此困难严峻的形势,才有了扶贫路上一颗颗“沙砾”忙碌的身影。“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沙砾”们的承诺,“虽千万人吾往矣”是“沙砾”们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是“沙砾”们的决心。他们是英雄的人民,是人民的英雄,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典范,是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庄严宣誓人。

 筚路蓝缕是“沙砾”,万水千山只等闲。“沙砾”命硬,吹尽狂沙始到金。前有红军战士长征两万五千里,后有扶贫干部战贫东西南北中。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百万“沙砾”赴一线,任他五岭逶迤,任他乌蒙磅礴,但凭一腔热血寄初心,一身肝胆担使命,方才谱写出中国扶贫的壮丽之歌。炎陵“黄桃书记”黄诗燕,贵阳“李子书记”熊平,乌蒙彝乡守护人袁博,这些最坚强、最可爱的“沙砾”坚持走在前、干在前、苦在前,用生命捍卫着脱贫誓言,用实际行动带领着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们不是天生就有钢铁般的意志,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会冷,也会累,也会饿,只是每每想起还有无数同胞吃不饱穿不暖,便是夙夜难寐,狠下决心定要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润物无声是“沙砾”,盛世功名天下知。“沙砾”形小,隐于微处不可见。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也意味着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重承诺兑现了。从少到多,我们见证了农村人均年收入一年一年增加;从多到少,我们见证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一年一年降低。这些浮动的数字背后,这些伟大的中国奇迹背后,闪耀着的是“沙砾”们的光辉灿烂与无私奉献。他们隐于人后,显形于山野田林,奔走于百姓之中,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是最忙碌也最亲切的身影。他们像是江湖郎中,走门串户,熟练运用望、闻、问、切诊疗法,因地制宜开出脱贫致富“新方子”,打开乡村振兴“新大门”。

 时间见证历史,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暴雨洪水侵袭......然而扶贫的脚步没有停歇,向往美好生活的希望没有破灭,2021“沙砾”们依旧在战斗,并将一直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