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松:党史学习教育有“三度”

发布时间:2021-09-02 15:26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秩名       浏览次数: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凉亭镇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纵向推进,贯彻落实有“力度”。思想谋在先,行动走在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成效,迅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实施方案;继续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学”、党支部“全面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广大群众“跟着学”四级学习体系模式优势,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氛围;打破惯性思维,创新交流机制,采取“定时不定人、会上随机点“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来谈”交流会,由过去“一人讲大家听”到如今“人人都是待讲者”,进一步推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形式多样,全面覆盖拓“广度”。针对农村党员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等实际状况,充分利用镇应急广播平台,党员干部轮流客串“主播”,讲党史、颂红歌、谈感悟,让“小广播”传递党史学习教育“大声音”;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学习时间零散、理论学习薄弱的现状,开设“晨间读书会”“晚间加油站”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采取新老党员一对一结对帮学模式,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打造“党史学习指尖课堂”,在“凉亭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每周一课”“今日党史”等专栏,让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举办“听红歌猜歌名”“党史知识问答”“‘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等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开展“忆峥嵘岁月·话红色故事”“升国旗·宣誓词”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内涵,激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履职尽责,为民办事显“温度”。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热度转化为为民服务温度,群众有所需,部门有所应。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全镇党员户家门口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和党员办实事项目清单,比党性、比责任、比形象、比奉献;开通群众诉求线上征集平台,精准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主动接受群众的参与和监督,通报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窗口,倒逼各办事窗口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理业务效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中采取“党建+示范”“党建+宣传”“党建+责任”等形式,有效解决几十年来制约集镇发展的“出店经营”“停车困难”问题,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1+X”管理责任制,将党组织的力量充实到镇、村、小组,将疫苗接种的责任自上而下落实到具体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