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实事求是品格

发布时间:2021-09-23 08:41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秩名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党性品格内涵,为共产党人提出了党性品格修养要求。党员、干部要主动锤炼实事求是党性品格。

实事求是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确定了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带领中华儿女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稳步前行。历史和实践证明: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重要经验和实践智慧;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中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党的百年历史昭示,实事求是是保证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从根本上讲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在给中央起草的《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强调:“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政治立场,考验着道德品质,始终是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多读书、读好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的经典著作中汲取智慧营养,对标对表检视自身实事求是意识强不强,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党性品格。

实事求是党性品格锤炼的最高境界是知行合一。党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首先,要能听到真话、察到真情。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亲力亲为,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才能把实际情况摸实摸透。其次,要敢讲真话、敢讲实话。毛泽东同志反复告诫我们,“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既看到现象,更看到本质,才能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讲出来自基层一线的真实声音。第三,要会干实事、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员干部要发扬“干”和“拼”的务实作风,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点滴入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第四,要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原则问题不含糊、不退让,光明磊落,有坚持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才能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敢于并善于与一切不实言行做坚决斗争。

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的征程上,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系成都市武侯区委党校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