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工作的“兼工带写”

发布时间:2021-10-18 11:41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杨发雷       浏览次数:

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中枢神经,是沟通上下、联络左右、协调各方的关键所在,做好办公室工作,亦如绘好一幅水墨丹青般,不仅需要细致入微的“工笔画”,更需要纵览全局的“大写意”,只有将二者融汇贯通,做到“兼工带写”,才能保障单位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转。


“工笔画”,务必“心细、体勤、行慎”。办公室工作繁多,情况多变,在处理日常事务,需以“细”字当头,在细节处用好“放大镜”,在大节上用好“显微镜”,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确保大事仔细办、小事认真办,以极致的细心,处理日常工作;繁杂的工作,亦需“勤”字为先,要始终以“学徒之心”对待每一件事务,做到“勤做、勤学、勤反思”,主动承接工作,谦逊学习,勤读多写,不断磨砺自身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并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方法论;工笔画中,除了“心细、体勤”外,更需“行慎”,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脸面与窗口,工作人员的品行与能力甚至会影响整个单位的形象,可以说是“工作在聚光灯下,行走在放大镜中”,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务必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处处恪尽职守,时时自警自励,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认真处理好每一个细节。


  “大写意”,务必“想在前、做在前、行在前”。办公室作为单位的指挥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信访中心,在应对日常事务时,务必要“想在前”,做到仔细思考、提前谋划,将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考虑到位,做好应急预案,积极把握工作主动权,避免遇到突发事件时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同时,更要“做在前、行在前”,兵贵神速,作为单位的中枢神经,应对日常事务时,办公室人员要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例如撰写材料,要根据近期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提前撰写好各种材料提纲,确保工作线性展开,而不是临阵磨枪;另外,办公室人员更应做好表率,在面对棘手、复杂的事务时,更要以冲锋者、引领者的姿态,主动接手办理,做好统筹协调,积极调动、凝聚起部门力量,确保工作有质有量、无惊无险的完成。

  做好办公室工作,就如绘好一副画卷般,工序繁杂、充满挑战,只有“兼工带写”,才能画出形神兼备的“水墨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