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三式”用力促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化

发布时间:2021-11-16 09:29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白露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需求调研、课程内容设置、制度建立健全等方面守正创新,形成了具有地域性特点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为今后继续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拓了思路,积累了经验。
  做好需求调研,生成“订单式”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目标体系。年初,伊犁州开展全州党员教育培训需求调研,“订单式”下发工作要点和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分步骤有序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和党员集中性教育。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借鉴运用伊犁州探索推广的“主课堂实体培训+分课堂线上培训”模式,通过州级重点培训、县市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方式,抓好各级党员教育培训。在抓好州级培训的同时,伊犁州指导11个州直属县市办好培训,今年以来,全州举办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257期,轮训党员52651人。
  实行多点融入,创设“滴灌式”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更新体系。伊犁州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内容在围绕政治理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七个方面进行设置的基础上,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并将其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必修课贯穿全年,通过专题辅导、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创新融入“情景教学、辩论赛”等实践类课程,丰富教学形式,不断优化课程,力求理论类课程形象化、易吸收、易接受,实践类课程有创意、有亮点、趣味强。持续融入现场教学等体验式教学课程,增强轮训党员直观感受,有效催化理论向实践的学用转化。今年以来,设计现场教学精品路线12条,按照精品路线赴党性教育基地实地观摩达6100余人次。及时融入“互联网+”课程,将党性教育基地“搬上”网络,便于党员常学易学。今年以来,已建成并在伊犁党建网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伊犁各族人民的追梦之路”“王蒙书屋”“国门文化展示馆”“惠远烈士陵园”“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七十二团红军纪念馆”等6个网上展馆,全年点击访问量48000余次。
  实现融会贯通,健全“提炼式”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化体系。实行“调研—分析—实践—总结”方式,梳理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轮训、教育需求调研、学时登记、述学评学、质量评估、分课堂、师资库建设等系列制度,形成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系列制度,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实行“试行—反馈—总结—推广”方式,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机制,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抓培训制度落实和党员干部的先行示范作用,确保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实行“督促—整改—跟进—完善”方式,建立健全党员学习长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各级党组织通过实地调研、网上测评、跟踪督导等形式,扎实推动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引导党员“学中干、干中悟、悟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