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 党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各地党员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11 15:57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秩名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大力推动党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总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广大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行动更加自觉。

  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取得新进展

  各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认真谋划,重点推进。日常教育突出创新。综合运用形式创新、渠道创新、组织创新等手段,让“有意义”的教育更加有“有意思”。天津持续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配乐诵读音频教材,定制专用音频播放器,向全市村和社区党组织发放。内蒙古在卫视频道开通《北疆先锋》党建电视栏目,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制播节目。浙江开通“之江先锋”微信视频号,推出“学讲话·悟思想·开新局”等栏目,为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供支撑。山东开设“灯塔大课堂”,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内容进行课程化设计,线上发布、线下组织,党员每月“同聚灯塔网、同上一堂课”。集中培训突出示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课,山西运用网络视频方式对全省1276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专题培训,福建、湖北举办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培训示范班。重庆坚持把冬训作为村(社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轮训。海南根据村集体经济收入等不同情况,分类精准调训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确保“上任即上手、履新即履职”。西藏举办自治区示范班27期,重点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农牧民党员、新党员,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果转化突出实效。上海打造“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邀请优秀居村书记讲亲身经历、治理案例、工作秘诀,帮助新任书记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实操本领。云南依托乡镇(街道)党校建立党员教育实训基地,探索“理论教育+政治训练+实践操作”实训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本领。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党员教育工作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

  各地始终坚持着眼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积极为“国之大者”贡献“党教力量”。全力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安徽开展“百部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学党史,庆百年”网上学习竞答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江西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史上的今天》、《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主题诵读活动。广西开展“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绘红色画卷、建红色长廊”系列活动,讲好党的故事,献礼建党百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东、贵州针对流动党员群体,分别组织开展“一起学党史·粤学粤精彩”、“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活动,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学、学史不落空。新疆利用覆盖五级的视频培训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20万人同时在线,实现疫情防控要求下集中学习培训“不断线”。用心助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吉林实施党员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依托“新时代e支部”平台,对农村党员开展素质提升、实用技能、创业致富培训。湖南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举办14期专题培训省级示范班,带动全省各地举办培训班3000多期,培训党员22万余人次。宁夏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活动,陕西开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培训,全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狠抓法规文件执行落实,党员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获得新提升

  各地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牢牢抓在手上,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强力推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安徽、广西成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加大研究部署、指导推动、督促检查力度。重庆、宁夏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党员教育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各地抓住中期评估契机,按照目标任务要求,逐项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江苏发挥13个设区市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作用,分地区分领域自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河南运用自查自评、实地抽评、总体研判等方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取专家组实地调研、网络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以及意见建议。浙江利用中期评估成果,制定下发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的通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广东持续办好1609个乡镇(街道)党校,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基层党校工作。四川出台党员向党组织述学、党组织年终评学全过程考核评价制度,将考评结果记入党员档案,与评先评优挂钩。云南印发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管理办法、实训基地创建工作意见,青海制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大纲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统筹推进“两化”建设,党员教育工作系统集成实现新突破

  各地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推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理论研究方面,24个省区市参与体系化12个子课题研究,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课题报告。河北调动11个设区市积极性,邀请党史专家、高校学者等共同开展研究,形成《河北省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研究》和《河北省党员教育工作75例》。上海组织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多次召开论证会,梳理1.3万余篇文献资料,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研究。江苏联合市县组织部门对党员教育基本组织形式、主要方式、常用教学方法等进行研究。青海以本地党员队伍为对象,研究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分布特点、群体特征等,梳理总结教育培训相应办法措施。实践探索方面,各地积累不少经验做法。北京加强阵地体系建设,从市管党费中拿出1500万元,支持全市26个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7个重点孵化提升教学点建设。湖南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探索党员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和考核办法。广西要求每个市进行制度建设试点,为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提供实践支撑。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有序推进。吉林集中管理“新时代e支部”、基层党建大数据系统等7个平台,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黑龙江打造“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统一应用、分级管理。山东按照“中央厨房”模式建设资源管理系统,以内容一体化推动平台一体化。云南推广“智慧党教”系统,实现培训到人精准化、学习档案电子化、教学管理信息化,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为辅助决策、督促落实提供数据支撑。甘肃推进集标准、应用、学习、管理、服务、资讯功能于一体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开通视频会议直播系统,督促各地充分运用平台开展教育培训。新疆升级党员教育服务管理系统,增加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精准管理远程教育站点学习情况。

  深化两项活动开展,基层党员教育方法载体得到新拓展

  各地坚持把“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提升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在持续深化、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党课开讲啦”活动形成生动局面。北京精心打造电影党课,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改革建设亲历者参与,以“讲授+观影+交流”方式营造生动活泼的授课情境,有效增强党课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辽宁组织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员等六类群体结合实际讲党课,开展活动37.5万场次,565.3万人次参与。黑龙江出版《党课开讲啦——黑龙江精品党课汇编》,巩固扩展活动成果。河南从活动中遴选出优秀选题和党课主讲人,在河南卫视制播系列精品党课,实现“一人授课,百万人听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办“党课开讲啦”电视专栏,开展“帐篷党支部”、“马背党支部”送党课等活动,确保“党员在哪里,党课就覆盖到哪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持续推进。河北推出《我们的战场》、《回答》等一系列身边榜样先进事迹教育片,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浙江先后选树两批217名“担当作为好干部”、606名“担当作为好支书”和“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十大强基先锋”,每月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常态开展“榜样有什么、自身差什么、对标学什么”大讨论。云南选树“百名好支书”,每人每月给予5000元绩效补贴,在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录用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时予以倾斜,并制播百名好支书先进事迹系列片,发挥“选树一个、带动一片”的教育引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