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三化三抓”助推新公务员法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09-29 16:23       文章来源:邻州先锋      作者: 冯密媚       浏览次数:

QQ图片20200930102920.jpg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一年多来,邻水县将贯彻落实新《公务员法》作为规范公务员队伍管理、激发公务员工作活力的重要举措,切实推动“三化三抓”,助推新《公务员法》在全县落实落地。

宣传培训常态化,抓思想认识。一是广抓宣传。通过邻水县门户网站、邻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新《公务员法》基本知识、一图读懂新《公务员法》等宣讲文稿20余篇,扩大了知晓度。二是重抓学习。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新《公务员法》。印发学习读本500余册,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邻州先锋》等开展自学,适时开展知识竞赛、测试等70余场次,推动了《公务员法》入脑入心。三是深抓培训。举办“干部暨公务员工作业务培训班”“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专题培训班”,对130名分管领导和党务干部进行专题解读和业务培训。在“一把手”提能、年轻干部“铸魂提能”等培训班开设专门课程,先后培训公务员52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知法守法意识。

制度机制规范化,抓日常管理。一是规范上挂抽用程序。制发《关于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上挂、抽用(借用)、公开遴选工作人员有关规定的通知》,再次明确上挂抽用(借用)条件、审批程序和抽用(借用)时限,并限时清返违规上挂借用人员90余人次。二是规范中层干部任免。出台《邻水县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明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10项资格条件、7项选拔任用程序和3条纪律监督要求,并及时办理中层干部备案。三是规范公务员登记。严格界定登记对象、核对人事档案,坚持“三查三看”原则,区别不同情况确定予以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的对象。

职级晋升有序化,抓内生动力。一是坚持学习在先。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正式出台前,组织专人到全国试点单位实地学习。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实施前,组织相关人员到周边市县学习晋升程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全县正式实施奠定了基础。二是灵活制定方案。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出台《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并于20196月全面完成961名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三是有序开展晋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有为有位、关心激励”导向,按照党委(党组)推荐、组织部沟通酝酿、形成动议、推荐考察、讨论研究等程序,研究职级晋升6批次,形成了导向鲜明、有序晋升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