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邻水县城镇社区党建
创新党建平台建设 引领社区治理服务
发布日期:2018-10-30 13:56  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字体:  


邻水县北辰社区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社区为宗旨,以社区共建为抓手,努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规范打造“三大平台”,强化阵地作用发挥。严格按照 “六站一平台”标准,规范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00余平米,通过打造综合管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组织孵化平台等“三大平台”,突出“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人事物管理信息化、公共事务处置即时化,充分整合职能部门和辖区资源,大幅提升以支部阵地为中心的综合服务水平。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通过邀请镇党委主要领导开展宣讲、组织社区居民召开院坝会,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社区居民推送实时消息、自编自演系列文艺汇演等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辰落地落实,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探索推进“一核四元”,党群共建和谐共享。创新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组织、网格化体系、驻区单位、社会组织4类力量共同参与的“一核四元”社区治理体系,引领整合各类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行动,针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小区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等工作,入户走访1480户次,收集社情民意312件。创新开展“365民情直通车”,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急事难196件。充分整合社会组织资源,争取到驻蓉流动党员党支部、合协医院、广安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或组织在该区结对开展插花扶贫,开展慰问帮扶210户、健康帮扶350人、就业帮扶260人。

三、创新实施“三社联动”机制,奋力创建健康北辰。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民办社工机构)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通过社会组织引入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为社区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目前,已建成孵化服务中心1个,孵化出社会服务组织3个,引育社工30余人。围绕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特殊人群等开办了阳光儿童乐园、周末课堂、剪纸学堂等,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0户,健康体检30户,慰问特殊群体78户。围绕“好民风、好社风”构建和谐善治新格局,开展了“喜迎国庆、欢度中秋、相约北辰”“重阳敬老·舞动岁月”“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庆祝元旦”等系列文艺汇演,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以“做服务群众的好党员”为主题,大力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56人次,帮扶资金或物资达12600多元,开展政策法规宣传7次,环境集中清理14次,发放宣传明白纸4000余份。(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周瑜)


上一篇:无
下一篇:邻水县“三措”并举推进城乡党建结对 共建行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关于我们 |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正拓科技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