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发布时间:2019-10-11 22:58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 王青玲       浏览次数:

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上,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投身伟大斗争再次提出要求。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从战火硝烟的战争岁月,到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再到克难攻坚的改革年代,斗争精神是工作利器。踏上新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新时代的开创者,更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如何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必须传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要在思想淬炼中涵养斗争底气。斗争需要正确的思想指引,如果理论上不明白,遇到复杂问题就会迷失方向。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待大是大非问题的态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力度。当前,在社会思想多样、多元的新形势下,面对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领域较量,面对政治立场、发展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的考验,一些年轻干部或是沉默不语,或是爱惜“羽毛”,回避斗争、不敢出击,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牢。理论上清醒,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修身,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打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要在政治历练中坚定斗争意志。讲政治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敢于斗争的定力之基。在形形色色的歪风邪气面前,在关系党和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如果政治上不坚定,精神上“缺钙”,就容易在风浪面前东摇西摆。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坚定斗争意志,关键是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政治上有定力、有敏感、有坚守,斗争上就会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

要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还要看斗争本领强不强。年轻干部有思想、有闯劲,但也还存在斗争经验缺乏、斗争本领不强的问题,很容易在工作中不得要领、不得方法,迫切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一线,真刀真枪磨练。当前,一些年轻干部在基层墩不下去、扎不下来,有的不愿意去矛盾前沿、困难一线,在斗争面前站不出来、顶不上去。应当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克难攻坚的改革任务,“纸上谈兵”“花拳绣腿”难成大事。这就需要年轻干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经历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