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朋友 送一碗“御寒汤”给你

发布时间:2020-11-25 18:20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舒航       浏览次数:

青年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战斗力的群体,青年的动人之处在于勇气,在于远大前程,在这里,我与朋友们共享几句箴言:

少年当有凌云志,既能鱼翔浅底,又能鹰击长空。青年朋友当树立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理想信念。人生就如一部戏,有高潮的部分,也就有低谷的部分,理想对于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是我们的精神写照,是我们对美好生活或事物的追求,而信念是对理想的支持,是动力之源。青年朋友当树立鹰击长空以搏苍穹的崇高理想,但切忌不可盲目自大,胡思乱想,树立理想要根植于现实生活,鱼翔浅底润物无声,最终成就自我、创造价值,实现人生目标。青年朋友应当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定信念。从蒙昧懵懂走向清明智慧的王国,从不谙世事的少年成长为科学知识丰富、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

腹有诗书气自华,既能轻装上阵,又能负重前行。青年朋友要强化自我学习精神,主动学习,改变态度,改变作风,从知识、能力、作风、精神等进行全面提升,及时更新知识、丰富自我、提高能力。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要讲究学习的方式方法,一个人能够承载的东西是有限的,在不断负重的前进旅途中,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与自己和解,学会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学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放下是为更好的明天,而与过去道别,是新生活的开启,执着终会导致自怨自哀,在名为“过去”的河流里沉浮。青年朋友要不断积累经验、积累知识,夯实基础,坚持负重前行。人的成长,离不开经验的积累;青年的成长之路,必须要有经验来陪伴。否则,基础不牢,可能会“轰然倒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自古雄才多磨难,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青年朋友应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脚踏实地。脚踏实地可以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规范言行,完善自我,健全人格,做到诚信、正直、友爱、刻苦、坚韧,礼貌待人,举止儒雅,崇尚知识,热爱读书,把潜力和能力都用在推动事业、学业革新上去,不落窠臼、自出机杼,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不偏激,不浮躁,朝着既定的目标稳健前行。同时也要仰望星空,它能够帮助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和奋斗方向,在更高的站位上看待工作、看待学习、对待人生。青年朋友们,有时候,我们更需要停一停、歇一歇,立足大地、仰望星空,活跃思维、提升眼界,开拓视野、改变观念,让我们能够在未来前进的单向跑道中不跑偏不跑歪,不误入歧途,为了心中的理想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少年辛苦终事成,既能激情燃烧,又能从容不迫。青年朋友们要朝气蓬勃,扎实工作。在面临新情况、遇到新问题的关键时刻,能够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敢于拍板决定,即使失误也敢于承担责任,要有敢冲敢闯的韧劲、狠劲和拼劲,不遗余力坚持把问题解决好。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工作热情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工作布置与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不甘落后的拼劲,以雷厉风行、敢于拼搏的狠劲,言必行、行必果,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担当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干好工作,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青年朋友们,面对问题、困难与挑战时,要从容不迫、沉着应对。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青年朋友们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正是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般朝气蓬勃,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