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冬天里的“小太阳”

发布时间:2021-01-06 17:46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颜亮       浏览次数:

 电暖器是人们冬季御寒取暖的重要“伙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太阳”。基层党员干部在开展群众工作中,也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努力做好服务,成为一台群众喜爱的“小太阳”。

 廉政自守、慎终如始,做个安全稳定的“小太阳”。底盘要大要实才稳固,“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服务群众必须坚持原则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从严从实要求自己,绝不侵害群众丝毫利益,绝不被外力所“绊倒”;过热保护、倾倒断电设计必不可少,在群众工作中要时时检身自省,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抗拒诱惑的能力,发现“危险苗头”立即“断电”,保持清醒头脑和廉洁本色,绝不“自我毁灭”;机身外壳必须是耐高温材料,服务群众工作中定会面对很多困难乃至煎熬,在工作疑难的持续“烧”“烤”下,要依然坚守初心、保持热情,做到不妥协、不泄气、不“软化”、不“变形”。

 破虚立实、量体裁衣,做个光热合宜的“小太阳”。“暗光”“柔光”最佳,党员干部要“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找得到,但又不能“过亮”,空喊口号、装腔作势,让“面子工程”和“形式主义”“刺伤”群众的眼睛;发热功率要适中,服务群众切忌“想当然”,必须深入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与群众深交朋友,才能对群众需求“了如指掌”,才能实现“滴灌式”的服务,精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提供最舒适的“温度”;升温要迅速,群众需求无小事,服务群众切忌慵懒散漫、拖拖拉拉,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丢弃“拖拉机”,换乘“复兴号”,做到“即开即热”,及时回应群众点滴关切,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随机应变、面面俱到,做个功能齐全的“小太阳”。“俯仰调节+左右摇头”才能均匀温暖每个方向,“公生明廉生威”,服务群众“当以示至公之心,不可偏私”,当兼顾各方利益,照顾各方情绪,努力做到皆大欢喜;“多档调解”才能满足不同情境和不同人群的取暖需求,服务群众是门大学问,不仅要掌握多种能力技巧,还要学会相机行事,面对不同环境和各类群众分类施策,使“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人生有度、过则为灾”,“定时关闭”功能才能让人们使用起来更省心,服务群众也要有节有度、收放自如,既为群众“驱寒送暖”,也引导其“强身健体”,摆脱对“小太阳”的依赖,不断提升和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造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