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琢组工干部优良品质

发布时间:2019-10-30 09:01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载了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扮演着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角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着力锻造“忠、公、实、勤、严、谦、廉”七种优良品质,以绝对忠诚可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践行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组工力量。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最闪亮、最鲜明的特质。要对党忠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组织忠诚。对组织襟怀坦荡,信赖组织、依靠组织、维护组织,决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执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该报告的报告,该请示的请示。坚决服从单位安排,树牢规矩意识,不讨价还价、不挑肥拣瘦。专心静心工作,靠成绩说话,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不朝秦暮楚、三心二意,这山望着那山高。

公正是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大家看组织部,主要看这一条。要公在公心。考察评价干部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负责,用实绩说话、听群众评价。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原则、公正无私,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不搞亲疏远近、个人喜好,不拿原则做交易。要公在事业。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事业发展需要什么人,就用什么人;什么人最合适,就选什么人;班子缺什么人,就配什么人,不搞平衡照顾,甚至降格以求。要公在风气。风气正,人心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敢于担当的干部,坚决防范和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组工干部必须保持务实的作风。这是职责所系、使命所需。做人要实。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华而不实、投机取巧。做事要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沉到基层打捞实情。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出实实在在、有效管用的办法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真抓实干。紧盯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地,一年干成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让落实彰显能力,让实干体现水平。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是成功之本,是干好工作的第一选择。要勤于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要求,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政策业务,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要勤于思考。把心思用在工作上,往深里想、往细里想、往实里想,把事情想深想透想周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敏锐性,善于把握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常“回头看”,在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中实现新提升。要勤于工作。大力弘扬“马上办、立即办”的精神,快人一步是经验典型,慢人一步便成日常工作。牢固树立“要干就干漂亮”的理念,不能只习惯干“大事”而不习惯干“小事”。

严管就是厚爱,严管才能厚爱。组织部门职能特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政策要严格。严格遵守党内法规,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不能“宽松软”,必须“严紧硬”。对明显违反政策规定的,必须坚决叫停、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工作要严谨。天下之事必作于细。把严肃谨慎、细致周全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工作质量精益求精,追求最完美、最极致,不大而化之、满足于一般化、差不多。纪律要严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

饱满的谷穗总是谦卑低头。组工干部受关注度高,尤其要虚怀若谷、谦虚低调。要放低身段。别人高看一眼,更要把身段放得再低一点。下基层不能“摆架子”,不能高高在上、傲气十足、自以为是。要态度谦和。无论对上对下、对内对外,无论说话办事,都要保持谦和的态度,维护良好形象,不能以权压人、盛气凌人、态度傲慢。要做人低调。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随时随地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骄傲、不自满、不张扬。虚心接受意见建议,虚心向别人学习,不能恃才傲物、不可一世。

公生明,廉生威。唯有清正廉洁、自身干净,说话做事才有底气。否则,在党员干部中就会没有威信。要廉洁自律。自胜者强。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自觉遵纪守法,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时刻保持头脑冷静,防范被“围猎”,做到慎独慎微慎权。要廉洁用权。公权不能私用。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决不能滥用权力,更不能搞交易,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要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时刻保持警惕,管好配偶、子女、亲戚朋友和身边人,加强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