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四种模式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

发布时间:2020-06-27 21:48       文章来源:未知      作者: admin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甘肃省临洮县认真实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计划,采取课堂实训、外出考察、交流研讨、专题培训四种模式,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党务实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建知识缺乏、抓党建能力欠缺等问题,在举办的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进班子致富能人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集中开展党员发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党内制度落实的模拟演练,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履职能力,有效推动农村党组织落实党内基本制度规范化。

外出考察拓宽发展视野。针对致富能人型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带动群众效果不明显、发展视野不宽等问题,在今年举办的3期专题培训班上,有针对性地选取了有带富能力和发展意愿的38名村党组织书记分别奔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党建促脱贫、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成功经验和良好效果的地区进行实地观摩考察,进一步拓宽农村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发展的视野,着力提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交流研讨激发创新活力。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办法不多、能力欠缺等问题,在每期培训班的晚上均安排3个课时的交流研讨,采取轮流上讲台发言、小组分组交流等方式,引导村党组织书记主动上讲台谈想法、谈体会、谈心得、谈问题,促使农村党组织书记从别人的经验中找方法、别人的成绩中找差距,从自身的问题中找短板、找不足,着力激发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创新活力,为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素质不高、综合能力不强等问题,围绕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抓党建促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深化能人引领“三链建设”等重点工作,采取专题小班、分批轮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从规范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服务群众、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等多个方面对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