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驻村帮扶故事】有一种付出叫“心甘情愿”

——城北镇秀峰村第一书记曾涛

发布时间:2020-08-11 11:10       文章来源:城北镇      作者: 曾涛       浏览次数:

20196月,我受组织委派来到城北镇秀峰村任第一书记,作为基层干部,我时刻关注着群众生产生活,始终把群众的生产生活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业余时加强学习,提升自己能力,工作中从来不纸上谈兵,始终坚持实干精神,5+2”“+成为我的工作常态,唯有工作使我快乐,虽然工作事物繁杂,我学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坚定立场,精心筹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226,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示后,我立即主动协助秀峰村支两委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为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我同村支两委赓即组建了党员宣传队”“志愿者宣传队”“民兵宣传队”“党员积极分子宣传队”“党员助农服务队,充分利用秀峰村微信群,只要村民们提出了需求,服务队人员们就会第一时间响应,从防疫、人力资源、生产物资等多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春节期间我带头坚守岗位,按照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制定防控措施,深入一线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群策群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有序有效的进行。

带病上岗,坚决守好自己“一亩三分地”

126以来,我就带头冲在秀峰村抗击疫情一线,白天不间断,晚上也很晚才回家,困了就在办公室小憩一会儿。每天,离开最后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的家时,我又会来到秀峰村卡点,为工作人员送去消毒液、口罩、防护手套等。他们大部分是村上的党员,24小时轮班对进出车辆、过往人员测体温、做登记,很是辛苦。

回到办公室,仍然闲不下来,我与村干部一起,填报辖区内在家人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务工人员、湖北方向返乡人员等各类信息,一直忙到晚上10点过。秀峰村共有1508人,常住居民977人,外出务工人员531人,春节返乡人员251人。我深知只有全面掌握人员来往信息,才能为防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是邻水县152名第一书记之一,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排百姓之忧、解群众之难,村民长期笑侃我生肖属牛,做事也很。然而,牛人背后的踏实、勤劳却鲜为人知:在201912月底的体检中查出患有甲亢,医生叮嘱我要尽快治疗,因忙于村上工作,一直没有时间去治疗。不仅如此,在新冠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更是以大局为重,积极投入疫情防控Ⅰ级响应工作,与村支两委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8,是我之前与医生预约去配合治疗的时间,然而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只能又推迟了治疗。医生告知:最好早日进行药物治疗,一旦有临床表现时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就必须住院治疗。就算这样,我也谢绝了医生:等过些天没那么忙了,再去治疗吧。

眼见拖病不治整天奔走,家人都很心疼,母亲反复劝说不要出门,多在家休息。我告诉家人就跟前线的医生一样,我做了这项工作,就不能当逃兵。再说,村上这么多事情,没有我还真不行,我在家里也静不下心来。

让我值得欣慰的是,连日来,很多在家党员被我坚定的精神所打动,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真抓实干,防疫春耕两不误守护好百姓“菜篮子”

为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我同村支两委把在家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复工复产的党员助农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从防疫、人力资源、生产物资等多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短短几天,全村党员助农服务队帮助村民们联系玉米、南瓜、西瓜等种子200余斤、化肥3吨运送到村农户家中,并联系镇农技站开展各种技术指导服务。

222早上,我来到了秀峰村6组的白菜基地里,看见10多位村民正在邹云伍种养基地平土、施肥、播种......忙得热火朝天。我一边招呼群众一边提醒:大家防疫要紧绷,谋划生产同样不放松,要戴好口罩,干活尽量隔远些,不要闲聊打堆堆......

与乡亲们在一起,我心里高兴、踏实。时刻惦记着村里乡亲,大年初二我就回到了村里,近一个月时间没有离开过。

秀峰德云种养专业合作社老板邹云伍逢人便讲本来还担心今年春耕会受疫情影响,没想到在春耕前几天,曾书记他们就把种子化肥送来了。

因今年新冠病毒的影响,我们村采取分户统计、统一调运、分户发放的方式,联系农资公司为各家送去种子和肥料,在降低人员流动的同时保障春耕。优质的农资保障,不仅从源头上保障了春耕生产,也免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每当看着幅幅忙碌的春耕场景,我心中悬着的石头就落了地。

中间枝丫不能太密集,要让树苗枝丫尽量往四方生长,这样阳光才充足。217日,我看见桃李树苗该剪枝了,但是基地老板邀请的成都专家无法来到村上实地指导,得知这一消息我赶紧给镇上领导汇报多方沟通衔接,給专家们办理健康证明、通行证等事务,专家们终于如期来到村上指导农业服务工作。

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我在疫线工作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引导村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推动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进村入店,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搞好农机作业准备,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指导服务,迅速掀起春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