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雪程、游九川故居


游九川革命事迹年表

(1) 1922年,游九川考入大竹中学读书。

(2) 1926年,游九川在广东读书,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与徐德、王赫等人编辑 《大竹青年》 ,宣传革命思想。

(3) 5月,游九川就读上海大学,接受邓中夏、瞿秋白、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萧楚女等著名共产党人教育,转为中共党员。

(4) 19267月,游雪程、游九川、唐维等人在邻水举办暑期补习学校,招收进步青年100多人,宣传马列主义,培养进步青年,发展党团员,参与中共邻水县特别支部的筹建。

(5) 1927年, 蒋介石发动.一二政变后,游九川由上海转移到武汉,加入唐生智部队,参加第二次北伐战争。汪精卫发动七一五政变后,与徐<德王绍先等人返回邻水。

(6) 19278月, 大竹县共产党员徐德、郭子权、王绍先、黄传谟、邹俊铭、郑茨青、廖廷选、余开元等在邻水县新镇乡游九川家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共大竹县特别支部,徐德任书记,游九川任宣传,王绍先任组织。9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同意大竹县特别支部成立。

(7) 19287月, 游九川转移到成都,参加中共成华县委工作。

(8)由于罗世文、游九川、曾淡如等共产党人的策动,19296月,旷继勋发动遂()()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总指挥,率部转战南部、达县、梁山(今梁平)等地, 惩办反动官吏和土豪,释放在押的政治犯,成立蓬溪、新政等县苏维埃政府。由于长途行军作战,敌众我寡,起义失败。

(9) 6月,游九川出席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当选为省执委候补委员,调任临时省委组织部秘书。

(10) 19304月,代理临时省委组织部主任,列席临时省委常委会议。

(11)193055,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刘愿庵在重庆浩池街的秘密据点一裕发祥酱园铺楼 上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商讨对策及有关工作。由于叛徒告密,省委书记刘愿庵、常委程攸生、秘书长邹进贤等人被捕,后被敌人杀害。省委组织部代理主任游九川(少彬)在搏斗中跳窗逃脱。

(12) 56日,游九川组织召开临时省委各部委秘书紧急会议,组织新的临时省委,任书记,继续坚持领导全省革命斗争。

(13) 610日,浩池街事件后,跳窗脱险的省委常委游九川与从外地赶来重庆的程子健、苏爱吾和原在重庆的罗世文召开紧急会议,建立起新一届中共四川省委,程子健任省委书记,游九川任常委,兼任组织部主任。

(14)为铲除内奸叛徒,保护组织和同志,开展武装斗争的需要,71日,游九川奉省委之命赴江津张志和部队取枪,返回途中不幸牺牲。

(15) 1984年,邻水县人民政府追认游九川为革命烈士。

 

 

游雪程革命事迹年表

(1) 1922年,游雪程考入上海复旦大学。

(2) 1925年,游雪程加入中国共产党。

(3) 1925530日,游雪程参加上海反帝大游行,深入工

厂,揭露帝国主义暴行,发动工人罢工。同时,猛烈抨击封建主义思想,宣传马列主义思想。

(4) 1926年在《新邻》杂志发表《反对离婚之新方式》。

(5) 19267月, 游雪程、唐维、游九川等人在邻水举办暑期补习学校,招收进步青年100多人,宣传马列主义,培养进步青年,发展党团员,参与中共邻水县特别支部的筹建。向柑子小学赠送《向导》、《中国青年》 等进步刊物。

(6) 1926年冬,游雪程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

(7) 19275月,游雪程参加中央独立师讨伐夏斗寅叛变,保卫武汉国民政府。

(8) 7月,加入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任二营五连班长。

(9) 9月,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后,跟随毛泽

东奔赴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

(10) 11月,受毛泽东派遣改造袁文才部队,扩大了红军,任基

本连连长。

(11) 19282月,袁文才、王佐部队改编为中共工农革命军第

一军第一师第二团,游雪程任政治部主任。4月,因战斗受伤,带队留守井冈山,巩固革命根据地。

(12) 1929年初,受毛泽东派遣,游雪程、何长工带领1000

人充实红五军,游雪程先后担任红五军大队长、支队长、纵队副司令等职务。

(13) 19305月, 在攻打江西瑞昌的战斗中,游雪程身先士、

卒,指挥猛攻,不幸中弹牺牲。

(14) 1952514日,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追认游雪程为革命烈士。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