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那些事儿

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那些事儿

宣讲人:吴相秀

们:

    大家好!

    我是邻水县太和镇党群服务中心干部吴相秀,下面,我给大家讲一讲《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那些事儿》。

    首先,我用一首七绝来概括一下我们宣讲活动的目的意义。

中华崛起势如虹,落伍财狼岂认同?

不忘初心铭使命,超前远后独称雄。

    同志们,大家看过小说《红岩》吗?又看过电视连续剧《双枪老太婆传奇》吗?由于上个世纪《红岩》在全国风行和2006年《双枪老太婆传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人们对“华蓥山游击队”比较熟悉,对“川东游击队”就比较陌生了。其实,“华蓥山游击队”只是“川东游击队”的一部分。当时川东地区十多个县市的革命武装都称“川东游击队”,“川东游击队”下辖三个支队,以铜锣山、华蓥山为界,铜锣山东部大竹、邻水各乡镇以及垫江、长寿等为东山支队,铜锣山西部、华蓥山东部大竹、邻水各乡镇为中山支队,华蓥山西部的广安、岳池、武胜各县为西山支队。“华蓥山游击队”就是川东游击队西山支队。以往把“川东游击队”附会为“华蓥山游击队”,存在以偏概全、以子概念代替母概念的问题。不过,西山支队要成立得早些,他们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成立了,曾策应红军北上抗日,因此,他们的贡献和影响要大得多。东山支队和中山支队的成立和活动时间要晚一点。

    下面,我从基本概况、夺权夺枪、边游边击、英勇反剿、建园纪念、几点启示六个方面,给大家详说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那些事儿。

    一、基本概况

    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川东地区革命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

    (一)成立背景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当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上海局决定,在重庆建立了川东临委统一领导重庆及川东地区党的工作,临委把工作重心转移向农村,发动小规模游击战争,策应主战场军事斗争。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应运而生。起初,她的名称、番号经常变动,但在1948年至1949年间,被正式称为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

    (二)活动区域

    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成立后,主要在邻水县北部和大竹县南部两县交汇处的太和、柑子、龙安和高家、张家一带活动。到1948年有主要骨干40余人枪,加上外围组织有200余人,是一支领导素质高、立场坚定、战斗力强的革命武装力量。邻水县太和乡是由普新、太和、新镇3个场镇组成的一个大乡,太和场与大竹县高家乡同场共赶三六九,以太和场为中心,横跨华蓥、铜锣两座大山,崇山峻岭,森林茂密,方圆几十里,是中山支队的根据地。

    (三)领导成员

    徐永培,支队党委书记,1923年生,大竹县杨通乡人,重庆育才学校毕业,1939年参加革命,1949年8月牺牲,公开身份小学教员。

    粟绍波,支队党委委员,支队长,1918年生,大竹县高家乡人,1938年参加革命,公开身份高家乡乡长,后调观音特支任书记。1958年大跃进中被判刑劳改,冤死青海,1982年平反昭雪。

    徐相应,支队党委委员,支队长,1925年生,大竹县杨通乡人,重庆音乐艺术学校毕业,1947年1月参加革命,1949年8月牺牲,公开身份中学教员。

    唐万国,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1919年7月生,邻水县太和乡人,重庆育才学校毕业,1945年1月参加革命,1949年6月牺牲,公开身份太和乡乡长。

    胡正兴,支队党委委员,1925年生,重庆壁山县人,重庆大学学生,1945年1月参加革命,1948年5月调西山支队任职,公开身份中学教员。1951年任广安县县长,后任绵阳305厂厂长,2010年12月病逝。

    贾荣甫,支队党委委员,1926年生,邻水县龙安乡人,省立大竹师范学校毕业,1947年1月参加革命,1949年6月牺牲,公开身份中学教员。

    (四)骨干队员

    中山支队的骨干队员有粟登政(大竹县高家乡人,公开身份高家乡乡长)、郭兴山(邻水县太和乡人,公开身份太和乡乡队附,掌管全乡武装)、罗占云(邻水县太和乡人,公开身份太和乡团丁分队长)、李刚(邻水县太和乡人,公开身份太和乡十二保保长)、唐万明(邻水县太和乡人,公开身份小学教员)、徐树人(大竹县杨通乡人)、粟世和(大竹县高家乡人)、吴国安(邻水县太和乡人)、贾子荣(邻水县太和乡人,公开身份小学教员)、贾成林(邻水县太和乡人)、徐世万(大竹县杨通乡人,公开身份小学教员)、林大贤(女,大竹县高家乡人,公开身份小学教员)。

    (五)革命情况

    起初,中山支队主要由两股革命力量组成。邻水方面有粟绍波、唐万国、贾荣甫、李刚、唐万明等20余人。另一股是东山的徐永培、徐相应、胡正兴等,他们常在大竹县的张家、神合、杨通庙一带活动。徐永培、徐相应、胡正兴领导的游击队伍,在张家场遭到了国民党大军围剿,损失惨重,1947年冬被迫转移到邻水县太和乡,和粟绍波、唐万国、贾荣甫、李刚、唐万明等人汇合,组成了中山支队。由于融入了一批知识青年,领导力量得到加强,整体素质得到提高,革命队伍迅速发展壮大。1948年初,又发展了郭兴山、罗占云、贾子荣、贾成林、范淑敏、郑孝忠、谭书友、徐世和等同志为游击队员。他们利用各种机会与场合,如袍哥帮会、生期会、打玩友等,教农民识字,唱革命歌曲,揭反动罪恶,播红色种子。在此基础上,党领导群众抗丁、抗粮、抗捐。采取软拖、硬抗等多种手段,如打白条搪塞等,使国民党政权征不到兵、收不到粮,动摇其统治基础。

    二、夺权夺枪

    地下党和游击队深知,基层政权和枪支弹药对于革命之重要,于是,斗智斗勇,巧妙地控制了基层政权,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得到了一批枪支弹药。

    (一)夺取基层政权

    由于舆论压力,国民党搞假民主,实行乡、保选举。太和乡的选举,历来都是受官僚地主刘汉臣、刘汉良兄弟的操控。刘汉臣有田地数百亩,原在大竹专署任过高官,国民党党政军上层人物多出其门下,交往甚密。他家独居的公馆里有十余名家丁护卫,是当地反动势力的代表人物。1948年春节刚过,太和乡的乡、保竞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以刘汉臣兄弟一方的反动势力,公开控制,安排亲信,四处活动。地下党一方也精心安排,周密布置,势在必得。首先要安插自己同志为乡民代表,才有投票权,但必须是公职人员才有代表资格。唐万国、唐万明、范淑敏、李刚、郭兴山、贾子荣等一批同志都分别以教师、商会的名义取得了代表资格。同时,又找中间立场的代表做工作。通过选举,唐万国被选为太和乡乡长,李刚被选为十二保保长。唐上任后,又把郭兴山安排为乡队附,罗占云作乡团丁分队长,把太和乡的武装力量(团丁40余人枪),牢牢地掌握在共产党人的手里。控制基层政权后,地下党以合法的身份,公开进行革命活动。与此同时,粟登政同志也被选为大竹县高家乡的乡长。

    (二)夺取枪支弹药

    太和乡冯家沟有一位开明绅士,叫邱绍虞,因排行第二,人称邱二老爷。邱二老爷除有上千亩田土外,还投资开办了冯家沟碗厂、柏竹林煤厂等,在附近是首屈一指的富户。他家独居在一座洋房公馆里,有8名家丁看家护院。邱二老爷不是外人,正是唐万国、唐万明的舅父,唐万国、唐万明兄弟二人多次上门做工作,要他捐枪、捐款支持革命 ,才有前途,邱说:“我把枪送给你们,国民党会要我的命,你们要枪自己来取。”随即周密安排,实施了一场明抢暗送行动。

    1949年春的一个赶场天,春意盎然,天气晴朗,邱二老爷带了几个家丁,哼着小曲,悠然自得地坐上滑竿到高家坝赶场去了。一到街上,唐万国就领着邱二老爷一行走进李如松的茶馆,与郭兴山、李刚一起,陪邱在楼上雅间里打麻将,罗占云、唐万明等又陪邱的几个随行家丁在楼下大厅里打纸牌。大家在茶馆里又吃又喝又打牌,玩得十分惬意。

由于中山支队的队员多是当地熟人,容易被认出,影响行动的实施,就安排西山支队和外地的同志执行抢枪任务。中山支队的同志在茶馆里与邱二老爷及其家丁玩得正酣,抢枪的同志顺利摸进邱宅楼上枪支保管室,只见10余支长短枪挂在墙壁上,子弹数百发装在箱子里未上锁,无人看管。他们未放一枪一弹,取走了全部枪支、弹药和几捆布匹,安全撤离。后有家丁来报,说家里被土匪抢了。唐万国随即派出郭兴山、罗占云带领20余名团丁,同邱的家丁一道追到西山脚下,朝天放了一阵空枪,邱说:“蚀财免灾,就不要追了吧!”这样,游击队轻易得到了一批枪支弹药。

  、边游边击

  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自成立以来,以“分散、流动、袭击”的作战方法,边游边击,消灭国民党有生力量,配合人民解放军主战场作战。

(一)张家除恶战

1947年冬,徐永培、徐相应、胡正兴带领游击队在东山一带活动时,发现在大竹张家、神合和邻水护邻、三古附近有一个土豪劣绅叫包志明,这个人具有中统特务、国民党县参议员、国民代表多重身份,勾结反动势力与游击队为敌,是反共铁杆人物,对革命力量构成严重威胁。他以消灭地下党、游击队为快,中山支队对他恨之入骨。中山支队先摸清了他的行踪,得知他要到张家场一茶馆去打牌,就安排两名游击队员潜伏在茶馆里,再派几名游击队员跟踪进入茶馆,趁其不备,里应外合,将其当场击毙,并控制了他的随从。然后趁热打铁,在张家场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鼓舞了士气,壮大了革命队伍。

   (二)西山救援战

    为配合不断发展的革命形势,川东游击队准备搞一次武装起义。时间定在1948年8月10日晚12点,先在广安的代市、观音阁两镇打响,再推及整个川东各县,具体由西山支队胡正兴、向杰栋等人指挥,中山支队负责后援。

    徐相应、唐万国带着队伍,奉命分散前进,按时在西山集结,还未到达指定地点,只听西山脚下枪声大作,战斗早已打响,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把西山支队的同志团团包围,情况异常紧急。说时迟那时快,徐相应、唐万国指挥队伍,猛烈开火,打退了前来追赶的敌人,解救了西山支队,与老战友胡正兴战地重逢。

    原来,又出了一点意外。秦华等人刺杀伪乡长谢相吉失手,谢连夜逃跑向民团报告,起义的准备工作还未就绪,行动就暴露了,被迫提前举事。岳池、广安两县的敌人很快就赶到,一直追到西山脚下,幸好中山支队及时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三)碉楼突围战

    1949年2月,中山支队在曾家沟与敌交战后,徐相应、贾荣甫、粟世和等撤离到高家乡梅子坝粟绍波的碉楼里休整,被人向刘汉臣告密,刘立即报告调来大竹县保安大队,向游击队发起进攻,激战至半夜,相持不下。

    狡猾的敌人见碉楼易守难攻,就停止了进攻,将碉楼团团围住,等待天明。

    粟绍波认识到情况十分严重,必须在敌人援军到来之前,趁黑夜冲出去,否则,就会坐以待毙。

    梅子坝粟绍波住地和大坟嘴唐万国住地,虽分属大竹、邻水两县,但相距不足十里。

    听到枪声后,唐万国、郭兴山、罗占云、唐万明等带领游击队员和乡团丁火速增援,在黑夜中里外夹击,打败了大竹县保安队,敌军伤亡3人,游击队无一损伤,大获全胜。

    四、英勇反剿

    游击队在川东地区不断扩大,声名远播,国民党当局也因此连续向川东地区派兵清剿。由于地下党、游击队控制着基层政权和基层武装,再加之保安队和警察局多数是当地人,与游击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在国民党地方武装清剿中,中山支队毫发无损。这样,可急坏了刘汉臣,他多次向重庆西南长官署密报,要求调“客军”(即外地正规军)前来清剿。正巧 ,罗广文部在与解放军交战中溃败下来,国民党政府就把清剿任务交给了罗广文。从1949年5月开始,罗广文部数千人进驻邻水,将柑子、太和、龙安一带作为重点,他们与刘汉臣兄弟勾结,分兵合围,残酷镇压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罗广文部宣称:“宁可错杀三千,绝不放过一人!”中山支队在此次清乡中,英勇战斗,艰苦卓绝,牺牲惨重。

    6月5日夜,唐万国率领游击队员与敌人顽强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被敌人围困于铜锣山明月寨内,唐万国双枪断后,掩护突围,身负重伤,藏于屋侧大坟内,后被不稳定群众殷石匠告密,国民党官兵将坟墓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唐万国利用坚固的坟山石作掩护,从石缝里精准射击,消灭了不少敌人。群敌恶围不敢靠近,昼夜相持,唐万国忍饥挨饿,独守墓中,寻机歼敌,6月11日夜,终因子弹打完而壮烈牺牲。当敌人撬开墓门,只见唐万国怒目虎视,保持着冲杀时的战斗状态,在场的国民党官兵和围观群众无不感叹:死有余勇,真正的英雄豪杰也!

    5月清乡以来,郭兴山、罗占云、李刚、唐万明等被敌分割和“地毯式”搜索,陆续被捕。国民党虽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却无一变节者。6月12日,他们从容就义于太和场,临刑前一路高呼口号,骂贼之声不绝于耳,乡人无不肃然挥泪。

    6月14日,徐永培、徐相应等在龙安芭蕉河边一民房内被敌人包围,贾荣甫、贾子荣、徐世万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徐永培身负重伤被俘。徐相应冲出重围,昼伏夜行,6月17日在杨通乡被捕。二徐被同时关在大竹监狱,他们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8月10日在大竹城英勇就义。

    据不完全统计,中山支队在国民党罗广文部1949年5月至8月的清乡中牺牲惨重。一是除粟绍波、胡正兴调离外,中山支队的领导成员无一幸存。二是唐万国、贾荣甫、贾子荣、徐世万等7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徐永培、徐相应、粟登政、郭兴山、罗占云、李刚、唐万明、贾成林、粟世和、郑孝忠、林大贤(女)、粟金堂、粟金光、吴国安、谭书友、甘国民、王贤益、徐凯等20多人被抓捕后英勇就义。他们牺牲时绝大多数只有二、三十岁,有的还没结婚,没有子女。贾荣甫牺牲时只有23岁。女地下党员、游击队员林大贤就义时也刚30出头。还有全家人参加革命,双双牺牲的。徐永培、徐相应叔侄二人,双双参加革命,同时牺牲。唐万国、唐万明、范淑敏一家三人参加革命,兄弟两人同时牺牲 。贾成林、贾子荣兄弟二人双双参加革命,同时牺牲。三是株连家人,骇人听闻。为抓捕唐万国、唐万明兄弟,将其父母唐沛然、邱宗静,唐万国之妻范淑敏、两岁之子唐南丁,唐万明之妻孕妇刘立珍全部抓捕关押。唐万明之子唐世孝,就是在其父亲牺牲前几个小时在监狱里出生的。郭兴山牺牲后,听说其家藏有机枪,将其妻子郭游氏逮捕关押,残酷用刑,打成终身残疾,至死未愈。这些故事可歌可泣,催人泪下。

    五、建园纪念

    2001年冬,由革命烈士唐万国长子唐世政(全国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新疆兵团诗联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石河子市诗词学会会长、广安市诗词学会顾问、邻水县诗词学会名誉会长,退休前系新疆石河子市物资局党委书记,正处级)承头捐资6万元,郭敬祝、郭敬奇(郭兴山之子)、罗治成(罗占云次子)、李金龙(李刚之子)、唐世仙、唐世孝姐弟俩(唐万明之子女)等人积极响应,自愿出工出力出物,在烈士生前最后一次开会处——邻水县太和镇唐家桥土堡寨,立碑修亭,使纪念园初具规模。后政府投资40万元,将中山支队烈士唐万国、贾荣甫、郭兴山、罗占云、李刚、唐万明、吴国安、贾子荣、贾成林、张毛子、谭书友、王贤益和抗战烈士罗思品的墓碑安放于此,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郝炬为其题名为“川东游击队中山支队革命烈士纪念园”。烈士纪念园竣工于2016年6月,坐南朝北,占地3000余平方米,设计考究,制作精美,庄严肃穆,大气磅礴。尤其是镌刻有全国书法名家手迹的诗词墙,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叹为观止!现在,这里已成为邻水县和广安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正报批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活动情况1次被人民日报、3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另外,唐世政还自筹资金30余万元,于2017年7月在唐家桥附近另一个山头修建了国殇园。可以这么说,革命烈士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做出了贡献,革命烈士后代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做出了贡献!

六、几点启示

革命先烈为了崇高的理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同时,给我们青少年一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继承遗志,接续奋斗

革命先烈当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初心使命无非就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先烈的遗志遗愿和我们当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任务是一致的,只是时代不同,内容有所变化而已。因此,我们学习先烈,并不是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去冲锋陷阵(当然军人也不排除扛枪打仗哈),主要是继承和发扬先烈“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不懈怠,不折腾,把我们的事业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地干下去。

   (二)刻苦学习,立志成材

    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说明读书学习是很艰苦的事情,并不光是肩挑背磨、流血流汗才辛苦。开国元帅叶剑英有诗写道:“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先烈当年为了革命事业,连命都敢舍,我们读书学习还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吗?因此,只要我们专心听讲,认真练习,刻苦钻研,顽强拼搏,发挥潜能,敢于挑战,一定学有所成,揭开前人没有揭开的奥秘,发现前人没有发现的东西,创造前人没有创造的成果,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新贡献。

   (三)做人做事,充满正气

    作为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中小学生,一定要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基本原则,具体做到“十要”,即要孝顺、要自立、要真诚、要爱国、要勤奋、要自信、要务实、要自重、要坦荡、要创新。这和中、小学生守则的要求是一致的,这与“五讲四美三热爱”(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内容也是一脉相承的。因此,我们青少年一代一定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做一个富有正义感的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下面,我还是用一首同韵七绝来结束我今天的宣讲吧!

祖国江山一片红,先驱遗愿永无终。

承前启后谋新策,继往开来建宿功。

    谢谢大家!

 

 

宣讲人简介】吴相秀,男,生于1965年,中共党员,退役军人,乡镇干部,现为邻水县太和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擅长新闻写作,发表过小小说,爱好诗词,四川省诗词协会会员,广安市诗词学会会员,邻水县诗词学会副秘书长。联系电话:18782603248。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