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武工队烈士纪念碑

东山武工队烈士纪念碑

石滓镇东山武工队烈士纪念碑18-(1).jpg

上联:地下党武工队砖房子一九四九年代彪炳史册

下联:俩夫妻三父子四兄弟五十三位英烈名垂千古

石滓镇东山武工队烈士纪念碑18-(2).jpg

石滓镇东山武工队烈士纪念碑18-(3).jpg

砖房子战斗遗址简介

砖房子 位于邻水县石滓镇朱家寨村5组,既是东山党委的联络点、东山武工队的活动据点,又是革命烈士张碧花的家。张碧花是大竹张家场人,陈尧楷的同母异父姐姐。张碧花出嫁前,因陈尧楷的影响,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抗”斗争,是张家场“姐妹会”的骨干会员,出嫁到邻水县石滓乡后,仍和陈尧楷领导的武工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华蓥山周围各县联合武装起义后,国民党军队加强了对张家场的清剿。陈尧楷任中共东山党委书记后,把扩大活动区域沿明月山向南发展,邻水的石滓很快被他经营成堡垒区,八耳也成了他的活动范围,砖房子是他们的主要落脚点。1949年5月14日,陈尧楷带着陈子侠、陈天文、张占云、刘继清、刘继祥、刘尧明、刘兴益等准备前往八耳一带活动,在张碧花家休息时,国民党“清乡”军尾随而至。在张碧花的拼死掩护下,陈尧楷边打边撤,安全转移,但张碧花却被“清乡”军抓押到大竹县张家场枪杀了,同时遇难的还有武工队员刘照益和刘幺毛。

东山武工队简介

1949年2月,川东特委决定撤销中共广(安)邻(水)大(竹)山区党委和广邻大山区游击队,组建中共东山党委、中共中山党委和中共西山党委,各领导一些武工队,在山上坚持游击斗争。

中共东山党委,书记陈尧楷,委员刘继清、刘维汉;分设张家场、杨通乡、文星乡、石子乡特支;东山党委掌握的武工队,陈尧楷任司令员,王代甲负责军事,张碧华负责联络。武工队设若干分队、小队和战斗组,活动区域包括大竹县张家、石子、八渡、明滩、吉星、文星、杨通和邻水县护邻、三古、王家、兴仁、石滓、八耳等。陈以文、朱麟等则转移到邻(水)垫(江)边界一线从事武装斗争。陈尧楷不仅是位英勇善战的游击队指挥员(国民党政府一直把他视为“著名奸匪首要”),还是位发动群众、开辟根据地的干才。陈尧楷担任中共东山党委书记前,就利用他外公包晓玉是邻水县石滓乡民代表主席、舅舅包中国是保队附、石滓乡时任正副乡长包月刚、刘子卿、刘正清、各保保长都不满国民党反动统治和他姐姐张碧花嫁在石滓砖房子等资源,将石滓乡正副乡长、保长、保队附作为统战对象加以联系,得到了他们的支持;陈尧楷担任东山党委书记后,不仅把石滓乡正副乡长、部分保长和进步群众发展为中共党员和武工队员,把石滓建成了中共东山党委及其领导下的武工队的物资供应地和活动堡垒区(主要住地在砖房子张碧花家),还将活动区扩大到了邻水八耳一带。1949年5月,国民党重庆西南长官公署将大竹、邻水、广安等8县划为华蓥山清剿区,由国民党第七编练军司令官罗广文负责“清乡”,东山武工队与“清乡”军展开殊死搏斗。5月14日,为转移“清乡”军的视线、保存武工队的实力,陈尧楷率领部分队员前往邻水县八耳一带活动,“清乡”军尾随而至,砖房子突围战和中城寨遭遇战后,陈尧楷等人出敌不意地返回到张家场隐蔽。1949年6月25日,因陈吉光密报陈尧楷和刘继清等的隐蔽地,被“清乡”军重兵包围,陈尧楷为掩护刘继清等人转移,当场战死。刘继清转移下山后,被叛徒出卖,弹尽被捕,被“清乡”军枪杀于大竹县城。到1949年7月,东山武工队领导全部牺牲,徐代文、张芝花夫妻俩和王代甲、王启熙、王启烈三父子及刘定国、刘幺毛、刘兴益、刘照益堂兄弟等队员大部牺牲,其中绝大多数已追认为烈士。但由于20世纪80年代抢救党史资料时,对东山武工队的同志,因组织关系在大竹县,原达县地区就将石滓以上乡(镇)的党史资料收集整理划归大竹县,大竹县只收集整理了武工队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资料,邻水方面对在邻水境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只略有提及,加之武工队牺牲惨重,知情领导无一幸存,部分邻水籍武工队员特别是像包月刚、刘子卿、刘正清、包安云等以伪政职务身份作掩护的队员的事迹,在大竹、邻水两县的史志文献中是空白,以致他们被国民党军队镇压后未被及时追烈,有的还被怀疑可能叛变,蒙受了不白之冤。


/
上一篇:

相关新闻

/

主办单位: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地址:邻水县鼎屏镇红旗路96号 指导单位:正拓软件

版权所有: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07 - 2020 www.lsd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31269号-1